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党建之窗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关于党委党建责任制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关于党委党建责任制的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市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健全和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提供组织保障,结合当前形势和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要求,健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真正形成党委集体抓、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分工抓、责任部门具体抓、上下联动共同抓的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基本原则
     (一)党要管党原则。从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和时代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管党理念,真正把党的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着力解决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努力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二)责任到人原则。根据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的要求,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需要出发,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先进性与可行性相结合、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分解、量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把原则要求变成有质、量、时限的具体任务,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三)分级管理原则。在健全党委抓党组织建设责任制的同时,督促各支部抓好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做到既有部署要求,又有督查指导,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四)奖惩严明原则。对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科学的、严格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同评先评优、晋职升级、经济利益挂钩,做到奖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责任内容
      (一)学校党委有指导党组织建设的职责,承担以下责任:
     1. 健全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学校党建工作摆上工作议程,做到制度健全、责任到人、常抓不懈。
     2. 定期讨论、研究党的建设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3. 吸收支部负责人参加党委或有关部门召开的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干部人事工作和其他重要业务工作会议,发挥各支部在完成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
     4. 帮助支部解决人员、经费等问题,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5. 党委委员、行政领导以身作则,支持并积极参加支部党的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二)党委书记负有指导学校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承担以下责任:
     1. 带头做好党委的工作,每年主持召开两次专题研究学校党建工作的党组会议,听取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研究并提出学校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解决有关问题。
     2. 指导学校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好学校党建工作各项任务。
     3. 支持学校党委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
     4. 重视、支持并带头参加支部的活动。
     (三)支部委员会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担负着承上启下、分类指导、抓好落实的职责,承担以下责任:
     1. 健全党支部建设责任体系,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和目标,研究制定科学的目标管理指标评价体系和考核、奖惩办法,并组织实施。
     2. 对党支部建设进行经常的、深入的调查研究,党支部成员每人每年撰写一篇以上有关党建工作的调研文章。
     3. 按时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分析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和办法。
     4. 坚持抓点带面,注重典型示范,实行分类指导。
     5.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6. 重视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和配套制度建设。
     (四)支部书记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人,承担以下责任:
     1. 负责本支部党组织建设全面工作,主持制订并组织实施支部建设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健全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支部工作正常运转。
     2. 督促、协调、指导支委委员、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制定和实施党支部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3. 按时召开支委会,分析党支部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以及党建工作如何为教育工作服务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4.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5. 建立健全对党员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组织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 建立健全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联系制度。
    7. 指导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体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五)党委副书记是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责任人,承担以下责任:
 
   1. 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
     2. 负责抓好党委(支部)自身建设、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3. 指导党支部、党小组按要求组织好党员的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及时反馈群众意见和建议。
     四、责任落实
      (一)搞好目标分解。根据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坚持先进性、指导性、可行性、严肃性的原则,提出包括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具体的、可以量化的目标任务,并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将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使大家明确应该抓什么,怎么抓,从而形成从总支到支部、人人任务清晰的网络式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分解体系。
     (二)完善例会制度。从实际出发,健全必要的例会制度,如:
    1. 以召开分析会的形式,听取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形势,讲评阶段性工作,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要求。
    2. 以召开联席会的形式,交流、沟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
     3. 以召开交流(现场)会的形式,由党组织建设抓得好的支部介绍工作中的做法、经验和体会,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 以召开年度述职会的形式,由支部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组织作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的专题述职,了解动态,沟通情况,研究问题,提出意见,督促工作。
     (三)加强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狠抓落实的过程,经常深入年段、支部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提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
     (四)选准用好载体。立足于实际,着眼于解决问题,注重选准和优化各种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活动载体,并不断丰富其内涵,拓展其外延,把党组织建设的内容与形式有机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建设由虚变实,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提供有效的服务和坚强的保证。
     (五)坚持分类指导。
     1. 典型引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培育的原则,认真做好各类先进典型的总结、推广、完善、提高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工作的开展。
     2. 挂钩联系。选准党组织建设联系点,定期了解情况,帮助建好班子、健全制度、理清思路、解决问题,切实把联系点建成党建工作的试验田和示范点。
      (六)严格巡视督查。开展每半年一次的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的随机抽查,掌握工作进度,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排出重点整治内容,限期整改,督促其补缺补漏、完善提高,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表扬成绩突出的,批评工作滞后的。
     五、考核与奖惩
      (一)严格考核。把是否完成责任制、抓好党组织建设,作为考核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内容之一,作为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对党委、支部书记落实党组织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做到随时接受上级党组织的考核检查。
      (二)兑现奖惩。对于落实党组织建设责任制情况经考核为的党组织和优秀的责任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于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情况经考核为的党组织和不合格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及相关责任人,年内不能评先评优;对于连续两年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情况经考核为的党组织和不合格的责任人,视情对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及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或调整工作岗位。
     六、组织领导
     学校各支部组织要高度重视党组织建设,自觉担负起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党委要加强对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督查和指导,推动各支部及相关责任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努力把我校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