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常规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主持稿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主持稿 1

 

同学们,下午好,又到了一周一节的班会课,本次班会的主题是“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首先,问题来了,什么是邪教呢? 在本次班会开始之前,我们班会筹备小组去查询了邪教的定——“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它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邪教大多是以传播宗教教义、拯救人类为幌子,散布谣言, 且通常有一个自称开悟的具有超自然力量的教主,以秘密结社的组织形式控制群众,一般以不择手段地敛取钱财为主要目的。

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一定要擦亮双眼,崇尚科学,不被邪教传播者的花言巧语蒙骗,那么你们知道目前已被国家认定为“邪教”的组织有哪些吗?(停顿等待回答)好,那就由我来揭晓答案——“法轮功, 全能神,呼喊派,门徒会,统一教,三班仆人派,灵灵教,观音法门,主神教,血水圣灵,新约教会,心灵法门”。(播放“心灵法门”视频)

相信很多同学到这里会有疑惑,邪教到底有些什么特征呢?怎么样才能被认定为邪教组织?其实邪教的特征有六——第一,“教主”崇拜。邪教 “教主”都极力神化自己,以欺骗手段把自己打扮成活着的“神”,号称自己拥有许多超自然的神力和权力,诱骗邪教成员只能唯“教主”之命是从, “教主”而生,为“教主”而死;第二,精神控制。邪教“教主”为达到使其成员对自己绝对忠心的邪恶目的,以各种歪理邪说、谎言骗局、心理暗示等手法,并用惩罚、威胁等恐吓手段,对其成员实行“洗脑术”,进行精神控制,使其丧失独立判断能力,“进得来、出不去”;第三,编造邪说。邪教“教主”宣扬具体的“世界末日论”、“人类灾难论”等歪理邪说, 利用各种恐吓手段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使其成员狂热地、盲目地追


随邪教“教主”;第四,聚敛钱财。邪教“教主”要求“成员要完全奉献”,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同时,高利润地销售其书籍、音像制品、练功用品等, 从而暴富;第五,秘密结社。邪教一般都以“教主”为核心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采用十分隐蔽的联络方式,通过秘密聚会、“传教”、“练功”甚至采用暴力手段等方式发展邪教成员;第六,危害社会。突出表现在用极端的手段与现实社会对抗,不仅威胁个体生命和群体利益,还危害公共利益和社会稳定。

可是邪教真有所说这般坏吗?它又会带来怎样的危害?听我说,邪教不仅害人,更是害己。不信,就跟着我一起看几组真实实例。(放映相关图片)是不是觉得照片中的人都很不可理喻甚至有些可笑?是不是也讶异于那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怎会轻信这些鬼话?这也正是邪教的可怕之处,许多人在现实生活中过得不尽如意,便会把希望寄托于那些莫须有的鬼神身上,而那些邪教组织也往往会在刚开始的时候向你伸出援手,等到你真正相信他们嘴里那套说法,觉得自己真是得了神助之后,你就再也拔不出来了。

所以,同学们我们一定要追求真理,坚定内心,崇尚科学,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邪教,从你我做起!

谢谢大家,本次班会到此结束。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主持稿 2

 

男: 尊敬的老师, 女: 亲爱的同学们, 合: 大家下午好!

男: 在这美好的十月,

女: 我们高二( 14) 班全体师生汇聚在教室里隆重举行主题班会, 合: 今天我们班的主题班会是“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女:我们是祖国的新一代,

合:我们是科学路上的接力者,

合:此时此刻,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宣布高二(14)班 “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男:科学是人类知识和改造世界的最高成果, 女:科学思想是重要的精神力量,

合:科学是我们战胜一切错误和迷信思想的强大武器,

男:只有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社会才能进步,人类才有希望。

女:但是,有些人却不相信科学,鼓吹邪教,到处散布谎言,迷惑人心, 蒙骗群众,害人害己,使许多人失去生命。

女: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邪教吗?请哪位同学来读一读。

男: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这是我们多少年来的认知。然而如今,有些邪教迷信仍然在进行。

男: 邪教会让我们精神颓废, 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阻碍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女: 反对邪教组织的斗争是科学与伪科学、文明与封建愚昧、正义与邪恶的斗争,

男: 反对邪教组织的斗争也是长期复杂艰巨的政治任务。为了我们及家人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邪教的危害,努力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 杜绝盲目从众。

女: 下面, 大家来看一看邪教的特点以及邪教对我们的伤害。男: 大家看好了吗? 请大家来说一说, 你知道了什么。

男:相信了邪教的人们会造成家破人亡,更严重者还会发展憎恨社会,破坏社会秩序,自相残杀,攻击他人等等。

女: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邪教痴迷者为了所谓的“成佛”与“圆满”, 有的竟杀父灭妻;有的砍伤母亲;有的残害他人;

男:甚至有的害死自己的亲生儿女……真是惨无人道,罪大恶极。

女:我们要树立科学的精神, 必须加强对科普知识的学习, 学会科学理性地分析、认识事物,自觉抵制迷信、伪科学和反科学的侵袭;

男:我们还要健康生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防范和抵制邪教;

女:邪教对我们的危害极大,那么,我们要如何远离邪教呢?请哪位同学来读一读。

男: 防范和抵制邪教最重要的一点, 就是要增强防邪意识, 对邪教歪理说做到不看、不听、不信、不传,绿色上网,拒绝网上邪教宣传。

女: 下面, 请欣赏由邱羽同学带来的诗歌。

男: 如果说邪教是一颗能让人失去生命的火星,那科学就是一柱柱强有力的水柱;

女:如果说邪教是一个到处作案的惯偷,那科学就是一个个英勇的警士;


男:如果说邪教是一个危害人类健康的病毒,那科学就是一针针有效的药剂;

女:如果说邪教是一个传播细菌的苍蝇,那科学就是一只只辛勤的蜜蜂。男:同学们,在父母的眼里,我们是含苞欲放的花蕾;

女:在老师的眼里,我们是展翅待飞的雏鹰; 男:在祖国的眼里,我们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

合:父母、老师、祖国期待着我们,明天期待着我们,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学习,为了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必须牢记:“反对邪教、崇尚科学”。

男: 下面请大家来读一读邪教是怎样害人的和邪教常用的小把戏。看完以后, 四人小组讨论, 你学到了什么。

女:“邪教”是精神的鸦片,万恶的化身。它对人们进行精神控制,无休 止地折磨着无知的人们。邪教残害生命、摧残青少年,就是对国家, 对社会的犯罪;

男:邪教,像几滴乌黑的墨水,融入到洁净的水中,开始影响、污染、搅 乱清水自身的稳定和安逸。这里的水就好比社会,几滴墨水的融入, 就会把整个社会搅浑,然后在其中慢慢地发展,逐渐演变到不可收拾、无法管束;

女:邪教,也像一把犀利的剑,外表招摇而充满诱惑,一旦刺中人们的心, 便无一生还,这把剑中带着诱骗的成份如果一个人没有一点科学知识, 不懂科学发展观,只知道企求上天和神佛的恩赐,贪图微薄的利益, 那他就会很容易地被这把剑刺中心脏,在污浊中毁灭。

男: 因此, 我们一定要崇尚科学文明, 坚决抵制邪教, 让科学的光芒照亮邪教的阴霾!

女: 下面我来考考大家, 你们知道我国的五大宗教分别是什么吗? 不知道也没事,让我们来看大屏幕。看完以后,你记住了哪些?


男:下面请大家来看一看邪教和宗教的区别。

女: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 从点滴开始, 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让我们为家庭的温馨和社会的和谐共同努力吧!

男: 请同学们一起朗诵反邪教宣传标语。

合: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走近科学,感受科学,学习科学,掌握科学。用科学这个武器彻底铲出邪教。以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把握生活, 从我做起,相信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和快乐。

男:同学们,在这主题班会即将结束时,让我们一起朗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合:高二(14)班“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班会正式结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班主任郑老师对本次“反对邪教、崇尚科学”主题班会做精彩的点评。

班主任点评:邪教会让我们精神颓废,严重影响身心健康,阻碍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反对邪教组织的斗争是科学与伪科学、文明与封建愚昧、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也是长期复杂艰巨的政治任务。为了我们及家人美好的明天,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邪教的危害,努力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杜绝盲目从众;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远离邪教。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