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常规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1

 

一、活动背景:

近年来,邪教组织在我国活动的新特点和新动向,是向在校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进行渗透,呈现出诡秘化和低龄化倾向。所以开展学校防范与处理邪教问题的对策教育,越来越成为我国学校反邪教任务的重点。  二、活动目标:

通过此次活动,在学生中形成自觉抵制邪教的良好风气,提高学生识邪、拒邪、反邪教意识和能力,帮助大家认识到邪教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认清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人性、假善良、真残忍。;的邪恶本质。使学生树立崇尚科学、关爱家庭、反对邪教、珍惜生命、学法守法、倡导文明的理念,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风气,积极把学校建设成一个平安、文明、卫生、和谐的校园。

三、前期准备:制作主题PPT,选择合适主持人四、活动流程:

班会上,主持人使用提前制作的 PPT,结合鲜活生动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邪教”、“邪教有哪些危害”、“怎样识别邪教”及“怎样防范和抵制邪教”等反邪教的基本知识,并用生动的事例说明了邪教与宗教的区别,深入浅出地对邪教的危害进行了剖析并为同学们播放有关邪教知识的视频,深刻地揭露了邪教组织残害人民的邪恶本质,教育同学们要学会识别邪教骗人的“鬼把戏”,并号召全体学生行动起来,一起反对邪教。

五、活动总结:

1、健全、完善学校反邪教教育网络

2、高度重视师生的预防教育工作,崇尚科学,把对师生的反对邪教的


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班主任作为班级反邪教教育工作的第一线教师,组织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教育工作。

3、加强对学生的预防和监控。要把反邪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教育与预防相结合

4.学生参与社区反邪教活动,形成学校为主、社区配合、家庭合作的教育社会化体系。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设计方案 2

 

一、活动背景

蒙蔽了的双眼如何看清世间真相,遮盖了的心灵如何洞察世事温情? 信仰是指路的明灯,但邪教却以信仰之名荼毒我们的心灵!生命之火本应该熊熊燃烧,而虚伪的布道者却企图扑灭人性与理想!

邪教,是可怕的侵蚀人心灵的毒菌;邪教,是可恨的打破人幸福的凶手; 邪教,是可耻的摧灭人本性的奸人。

批判他,是为了更好的铲除他;认清他,是为了让这黑暗的角落在阳光的直射下无所遁形!黑暗战胜不了光明,这是万事真理。佛理、圣经、古兰经,这些才是能在现实考验下闪闪发光的箴言。穿过迷雾,便能走向光明。相信,我们有一颗足够强大的心,抵制这没有实物的空架;相信,我们有一颗足够智慧的心,看透这虚妄可笑的谎言!

为保障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避免误入歧途,高二 14 班应学校要求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活动。二、活动目标

崇尚科学是当代中国发展建设的主流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尊重科学、相信科学,运用科学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人类才得以进步。而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出现了名为邪教的不和谐因素,且一直猖獗在社会之中。这次的反邪教活动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与目的中进行的。通过对于反邪教资料的讲解和相关视频的观看,力求弘扬科学精神,宣扬科学文化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邪教、邪教的特征及行骗手段等,从而使其进一步提高识别、抵御、拒绝和有效防范邪教的能力,防止受到不良影响;


同时培养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三、活动时间

2019 年 10 月 25 日

四、活动地点

教学楼 301 五、参与人员

高二 14 班全体成员六、组织单位

高二 14 班团支部七、活动流程

1. 前期准备

(1) 宣传工作:由本班宣传小组负责印制《反邪教基础知识卡》 ,并发放到本班同学手中。

(2) 团支书组织人员做好活动所用PPT,整理学校下发资料。

(3) 主持人熟悉教育材料和PPT 的讲解。

(4) 班级场地布置以及所用设备的使用与调试。

(5) 本班宣组委员组织人员做好黑板报。安排好活动摄像记录人员。

2. 活动过程

(1) 由主持人结合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主题的PPT 进行宣传讲说。

(2) 全班分组学习讨论《反邪教基础知识卡》内容,并派代表发言。

(3) 同学讲述自身经历及感想。

(4) 黄子宁同学宣读“珍惜生命、反对邪教”倡议书。

5) 全体同学起立做反对邪教宣誓,由班长带领。

(6) 全体同学观看反对邪教影像资料,让同学们了解邪教本质及反对邪教的重要性。


(7) 主持人进行班会的总结致辞。3.后期工作

(1) 全班集体讨论,对此次活动作出评价和分析。(2)整理活动记录

八、活动总结

同学们,今天的班会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通过这节班会课,能够充分认识到邪教的本质和危害,自觉抵制邪教歪理说的侵蚀。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带动亲友,抵制邪教,构建和谐,以实际行动,争当反邪先锋!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