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常规管理 >> 正文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团结友爱,反对欺凌”主题班会主持稿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团结友爱,反对欺凌”主题班会主持稿 1

 

 

1、案例分析

案例一:因为一些小事就大打出手,恶意伤害他人身体。

19 岁的尚某在学校操场和几名男女同学一起打篮球。同学苏某嫌尚某有犯规动作,几次说他不会打球,尚某感觉在女同学面前丢了脸,心里很不舒服,当苏某又一次说尚某打手犯规时,二人发生了争吵,尚某挥手打了苏某一个耳光,猝不及防的苏某倒在地上,颈部受伤。

案例二:以暴制暴

一个初二学生用一把削笔刀杀死两名同学,刺伤四名同学。据当地媒体报道,被刺杀的几名学生中有人曾向凶犯索要“保护费”。

提问:

回顾你以前的经历,是否承受过校园欺凌? 你认为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什么?

校园欺凌是指同学间欺负弱小的行为及敲诈勒索等,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由于很多国家实行多是九年制的义务教育制度,受害者会长期受到欺凌。欺凌过程,蕴藏著一个复杂的互动状态,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

发生在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 都算作校园欺凌(暴力)。

2、校园欺凌主要表现

同学间的欺负行为也算在内。其主要表现是身体强壮的学生欺负弱小


的学生,令其在心灵及肉体上感到痛苦。校园欺凌通常都是重复发生,而不是单一的偶发事件。有时是一人欺负一人;有时集体欺负一人。通常欺负者不觉得自己不对,而且受害者怕事,默默承受而不敢反抗和告发欺凌者。因此,恶性循环导致受害者的身心深受煎熬。

3、校园欺凌角色

(1) 霸道和冲动,倾向使用暴力欺压他人。

(2) 比较自我中心,对受害同学缺少同情心。

(3) 得到部分同辈的认同。

(4) 行为上比起其他同学突出。

(5) 看见欺凌者的暴力行为得逞,于是协助及附和欺凌者,有些则藉此保护自己,免受欺凌。

(6) 看见欺凌者欺凌同学后,则嘲笑受害者无用。第(6)点行为分析:

① 性格内向、害羞、怕事。

② 在同学间不受重视,只有很少朋友,在学校中十分孤单。

③ 缺乏与同辈相处的社交技巧,容易引起同学不满和反感。4、校园欺凌欺负行为

(1) 叫受害者侮辱性绰号;指责受害者无用、侮辱其人格等。

(2) 对受害者进行重复性的物理攻击。拳打脚踢、掌掴拍打、推撞绊倒、拉扯头发;使用管制刀具、棍棒等攻击受害者。

(3) 干涉受害者的个人财产、教科书、衣裳等,损坏,或通过他们嘲笑受害者。

(4) 传播关于受害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5、校园欺凌对受害者影响:

欺负同学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

1)身心影响:恐惧、消沉抑郁、创伤后遗症、忧虑、胃痛、吸毒、


酗酒、自残、自杀,自己也成为欺凌者,可能是校园枪击案的原因之一。

2)其他影响:常常缺席、对老师不恭敬、诉讼。6、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①与同学友好相处。我们应该宽宏豁达,不成为一丁点儿小事僵持不下,斤斤计较,甚至拳脚相加,做出降低人格的事情。

②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目标。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 物品,不要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我们在学校僻静的角落活动时尤其要注意, 最好结伴而行。

③养成善于观察的好习惯。多留意身边发生的事,并积极报告,为了保障我们自身的人身安全,避免打击报复,我们可以匿名报告。

2)应对暴力,临危不乱

①应对语言暴力,我们通常可以釆取以下方式:一是淡然处之。二是自我反省。三是无畏回应.四是肯定自己.五是调整心理。六是法律维权。

②遭受行为暴力时:一是找机会逃跑。二是大声呼救.三是借助一些小动作给自己寻找逃跑的机会。四是求饶。求饶不是懦弱的表现,是减少伤害的策略.五是如果以上退路被攻击者截断,那么应尽力保护头部,在人身和财产双重危险时,应以人身安全为重。

7、活动总结:

无论怎样,预防永远是最好的保护,反对校园欺凌,需要我们每个人宽宏豁达,将心比心。


莆田一中关于开展“团结友爱,反对欺凌”主题班会主持稿 2

 

校园是我们学习的地方,是教育我们成才的地方,但屡见不鲜的校园欺凌欺凌却打破了校园应有的宁静。校园欺凌欺凌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破坏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和谐校园的建设。

校园欺凌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形式:索要钱物,不给就威逼利诱、欺凌胁迫、以大欺小 以众欺寡 、为了一点小事大打出手、同学间因“义”之争,用欺凌手段争长论短、不堪长期受辱,以暴制暴,冲动报复 、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团伙等等,那么,欺凌欺凌事件的后果将怎样?

公安机关根据其后果不同分为殴打他人,故意伤害。殴打他人依据

《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属于治安案件;而故意伤害则是依据《刑法》处理,属于刑事案件。但无论哪种案件,最终的结果都是违法者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名誉受到影响,金钱受到损失;对违法人员的危害是巨大和不可挽回的。

第一、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受到拘留处罚的,要送拘留所执行。受到拘役和有期徒刑刑罚的,要在监狱或看守所服刑。

第二、金钱受到损失。金钱损失主要包括罚款和赔偿两部分。殴打他人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最高可处 1000 元罚款,故意伤害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要判处罚金。赔偿是指对受害人进行赔偿,项目包括医药费、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交通费等。罚款(罚)加上赔偿就是打架的金钱成本。

第三、名誉受到损害。

殴打他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根据情节的不同,违法人员要受到一日以上,十日以的下的行政拘留处罚;犯故意伤害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根据伤害程度的不同,要受到拘役, 管制和有期徒刑,案底将留存公安系统,在全国任何一台接入公安专网


的计算机都能查到,这样必然对升学、工作及从事经济活动产生影响。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文明的殿堂。然而,同学之间因琐事引发

的校园欺凌给宁静的校园蒙上了一层阴影。对比,我们真诚的呼吁广大同学:涵养理智,莫让美好的青春蒙受冲动的惩罚!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