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常规管理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政治处2020-2021学年政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本学期德育处将以“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以德立校,全面育人”为工作指导思想,继续以德育工作为重心,讲求实效为目标,以健全有序的运作和评价机制为保障,以“民主、平等、交往、对话”新型师生关系为基础,围绕“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尊重学生”、“走进学生心灵”为教育宗旨,积极开展德育工作,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管理科学化、人文化的班主任队伍

  本学期将在以往学习、交流、研讨的基础上,针对班主任教育、心理理论的深化,先进的教育观念的形成,管理方法的人性化等方面进行改革,力图全面推动我校班主任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1、全员参与全面育人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学生首先学会“做人”,继而进行“诚信”教育。

  树立“全员德育”的思想和“育人品德第一,育人时时处处”的理念,真正地将育人的责任落实到教师的课堂教学和日常行为之中。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素养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各种潜能,为学生以后的成长打下基础。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教师要带头讲诚信,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人师表,身体力行,有诺必践,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取信于学生、教育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做个讲诚信的人。

  2、强化学习。本着自学与辅导相结合的原则,在班主任学习学校的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定期为班主任提供前沿的先进的教育管理信息,丰富班主任的管理手段和方式,提高班主任管理工作的人文化与艺术化的结合,提高班主任个体素养和管理能力。学习心理学和教育学,帮助学生克服心理弊症。

3、继续实行班主任例会制度。对班主任工作及时布置、及时反馈信息。开展第二期班主任读书沙龙活动。

4、以示范班会课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

在推进主体观摩班会课的基础上,高一、高二年段各推选4-5个(一个月一个)班主任进行示范班会课展示,班会课为问题解决型,可操作,可推广,具有典型性,展示自身才华,为其他班主任提供借鉴,更为年轻教师的迅速成长搭建平台。示范班会课在班主任考核时加分。要求进校3年的所有新教师参与,欢迎所有老师参与。

 (二)强化目标管理,加快内涵发展。

  1、继续实行分年级管理制度。高一年级以“规范行为”为目标,以“强化管理,潜心研究,夯实基础”为重点,致力培养合格的高中生;高二年级以“发展教育”为支点,以“陶冶情操”为目标,以“扎实管理、突出重点、全面合格”为重点,致力培养成熟的高中生;高三年级以“理想教育”为支点,以“健全人格”为重点,以“埋头苦干、稳步提升、争先创优”为目标,致力培养优秀的高中生。

  2、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各类层次、各具特长的学生健康发展;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和礼仪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和学生群体的作用,广泛开展新颖活泼的德育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定期表彰各级各类先进学生和先进集体,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3、严格执行班级规范。各班利用开学教育之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内容实在、便于操作的班规;班主任要重小事、重细节、重管理、重过程,细化班级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加强优秀班集体建设。

(三)做好基础工作,增强综合绩效

1、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利用清明节、劳动节、“五、四”中秋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组织第28届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举办第七届“班主任”节,开展感恩、“仁爱”教育活动,就是要从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身边的人开始,对给予自己关怀和帮助过的人应抱有感激之心,以仁爱之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使学生学会关心、学会做人。认真组织寒假作业活动,不断增强实践育人的实效性。实行新的班会课听课调研制度,校行政人员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全校各年级各班的班团活动课进行听课调研,以规范班会课上课要求,完善班会课操作步骤,提高班会课教学实效。

2、进一步加强德育常规工作。做好高一年段生涯规划课程的实施以及职业体验的组织工作;组织高一师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材料的上传和认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把爱心教育作为人格培养的重要部分;拓展学校德育渠道,加强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增强综合教育能力;开好各年级的家长会和家长委员会会,为尽量减少”问题学生”,可以借鉴“治未病”的理念,加强对家长的教育指导。以空中课堂形式,扩大家长参与积极性和覆盖面。可以是现成的讲座视频,也可以是现场直播。切实做好家访工作,认真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积极倡导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良好风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吨水、一张纸,培养学生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加强安全教育,包括财产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和活动安全,凡是学生活动,班主任均应在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

3、加强德育科研,关注德育效果。进一步加强德育科研,完成省级德育科研课题申报工作;开发了德育乡土教材和校本课程。全体德育工作者要站在民族和国家的高度精心设计每一个教育细节,敢于创新,争先创优。

4、举办第十届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帮扶、辐射活动。与莆田市外国语学校、莆田第十三中学、莆田毓英中学建立结对帮扶机制。

  总之,本学年德育处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开展德育工作,真正地将德育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局面,普写新篇章。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