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德育动态 >> 正文
莆田一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为创新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中央、省委、市委文明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重点活动

1.“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1)宣传发动:5月初,在高一年段发出通知,公布评选事项,广泛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高一学生参与推荐、评比,营造浓厚氛围。

2)推荐申报:按照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结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学生自荐、同学互荐、老师推荐,各班推选事迹最突出2人,推荐材料汇总到年段;由年段确定6人,并把评选材料上交到政治处资料室,最终由政治处评选并确定2人,经审核筛选后,向市里推荐报送新时代好少年人选。

3)颁奖表彰:莆田一中“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召开评审会,确定莆田一中“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做出表彰决定,择期举行颁奖表彰。

4)学习宣传: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见贤思齐,从小做起,在学生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2.“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古田会议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清明节前后,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组织青少年登陆专题网页学习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向先贤先烈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组织学生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林兰英陵园等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礼敬先烈先辈,引导他们铭记历史,传承遗志,感恩生活。“七一”前后,组织学生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十一”前后,组织开展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林兰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冬至等)“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书法、国画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4.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学生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校园周边卫生维护、林兰英故居志愿讲解服务、环境清扫等。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到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SOS儿童村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

5.“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区保洁服务、劳动卡制度,引导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在家庭力所能及地参与家庭劳动。组织学生参加劳动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6.“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我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剧,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含原创美文大赛、个人形象设计大赛、原创心理漫画比赛等活动,布置心理画廊,出版心理刊物《心翔》,举办高三毕业班心理讲座,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塑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莆田一中                          

                                        2021年1月5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