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争做合格家长 培养合格人才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做合格家长谈何容易,培养合格人才怎么能用分数来衡量呢?新时代的孩子想象力特别丰富,具有强烈的浪漫性。他(她)们的想法非常奇特,往往是父母意想不到的。他(她)们常常将一些父母看上去毫无关系的事物结合在一起,组成奇异的形象、场面和情节。

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首先家长在家庭中应起示范作用,要树立良好的作风,不要给孩子有负面影响。但是不管是城市也好,农村也好,有百分之九十(据不完全统计,可能也没人去调查统计)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在城市富有的家庭,比如说家长拥有一个“公司”是个大老板,不但有很多很大很漂亮的房子,而且有汽车,甚至还有使用佣人等,但他们有时而且还经常忽视了自己是孩子的家长,这不就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农村有很多家长文化水平和思想素质都很差,吸烟、喝酒、赌博等不良因素应有尽有,有的父母常常因干农活忙不过来;家务事忙不过来;经济紧张方面等等都会引起“战争”,一旦“战争”爆发,孩子就成了“观众”,这些也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所以父母要学会做合格家长,必须自己要做表率。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战争”是经常发生,只要“战后”与孩子“沟通”,孩子应该也不会放在心上,雨后天晴吧。人不可能没有犯错,当孩子有犯错或有不良习惯时就不应该与孩子发生“战争“,也不可以直接指出错误,更不能打骂,因为孩子已经犯错了,心里本来就很难受,再与他(她)发生“战争”,或打骂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容易接受正确的意见。家长可以事后与孩子共同分析产生过错的原因,听听孩子的观点,为什么会这样,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当然讲话应言简意赅,点到为止。

都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确乎如此。今日喜逢盛世,识时务的为师者,理当将“经师”“人师”两副担子一起挑。德艺双馨。桃李无方是为高师;海人不倦、一丝不苟是为严师;循循善诱,不拘一格是为良师。然而,为师者何以做到堪称人师,不愧经师,集“高”、“严”、“良”为一身呢?一位伟人曾经说过,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至今仍不失为金玉良言。韩愈所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只是为师“外功”的一面,其实还有决定“外功的”“内功”的一面、“师者,亦所以学道、授业、解疑也”。在这个意义上者,师者,乃永远之学生,一辈子不出师的高足也。当你造反为师并不踏上“布道”门槛的即日起,请记住:为师后,仍不可一日无师。

为师之师合矣,择其大要有三。一要以先贤为师。“未及前贤更勿疑,转益合师是汝师”,杜甫名句十分明白,只有辗转不断地学习,加强自己功底,从许多人那里拜师求教,特别是虚心向前贤学习,向内行学习,这样的老师越来越多,这才是为师者首屈一指的真正的老师。这样的先贤大圣,外国的不论,单就我们民族的自孔夫子到蔡元培、陶行知、徐特立、叶圣陶……如同昨夜之星辰已去,但他们遗留给我们的教育瑰宝依然闪烁不衰。我们当荣荣敬敬地拜在先贤像前见贤思教、见贤思学、见贤思齐。二要以大众为师。谁之大众?人民就是大众。须知“人民之土壤,它会有一切事物发展所必需的汁;而个人则之土壤上的花朵与果实。”(别林斯基语)以人民大众为师至少包括这样。“若林所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道理很简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后来可以居上,历史总之朝前。三要以自己为师。以前贤为师以他人为师,做到勿狂勿躁,而以自己为师则可以做到不亢不卑自信自强,以自己为师,首先要肯定,积累自己的经验特别是成功的经验,同时也要以自己的挫败与教训为师,吃一堑长一智,这种自知文明同知人文明结合在一道就是以保证自己“千磨万击远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才是合格人才。

严师出高徒。教师能培养出合格人才,但未必是合格家长。我曾经听学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老师的子女最惨”。所以说要争做合格家长说得容易做的难啊。当今社会,竞争非常激烈,能否使孩子长大后立足于社会,独立能力和综合素质至关重要。一个人只有具有主体意识,才会产生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和创造性,而这些内在的素质正是当前呼唤人的主体性。教育必须适应科技时代、信息社会特别是市场经济发展和完善的需求,这样的社会要求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要对自己负责,要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体,具备自我发展和完善能力,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学习,学会发展,这是一个人主体性的体现,也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高三(五)班   林贞贞  家长:林祖烈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