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育 子 课 题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26日】 【来源:政治处】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作为父母,引导孩子培养热爱学习的兴趣至关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能从读书学习中获得愉悦,则会激发出无穷的学习动力,并达到自主管理的境界。但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充满着各种各样的诱惑:电子游戏机、电脑、网络游戏等等,这些会给学习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培养热爱学习的兴趣是父母严肃的育子课题。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女儿小时候,我们经常给女儿看连环画册,讲童话故事,激发女儿的求知欲,特别是只要女儿有一点点的进步,就及时给予表扬,为女儿创造一种热爱学习的氛围。女儿入学后,在学校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各种各样的奖状,我们就经常当着女儿的面,给亲友介绍女儿的获奖经历,有意识地让女儿知道热爱学习能给自己和亲人带来荣誉。作为父母帮助孩子树立学习自信心同样至关重要,在我们的家庭中,对孩子绝不采用当头棒喝、泼凉水、指责、埋怨等粗暴的教育方式,更多的是关心、赞赏与鼓励,教育孩子要胜不骄、败不馁,给孩子更多心理上的支持。

记得女儿中考前,因为一向成绩优秀,可免试提前进入一所优秀中学就读。但是我们心中有更向往的中学,所以我们决定鼓励女儿要有信心、有理想,不要轻易放弃人生中难得的拼搏机会,勇敢去迎接挑战,最终,女儿果然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莆田一中。

进入高中,困难渐渐多了。由于她小时候身体不好,全家人照料得很周到,所以她独立性差,胆小怯懦,韧性不够,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上高中,那是她第一次离开父母,她在校要学会生活自理,再加上高中课程与初中课程的明显差异,学习上显得吃力。周末回家时她是一脸的沮丧。弄得我们做父母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想女儿虽然是考上一中了,但如何把她从敏感、自卑的个性中解放出来,如何引导她遇事能乐观、主动地去面对,如何促进她人格的的健全成长,是摆在我们家长面前新的课题。

对此,我们花了不少心思,经常与班主任联系,了解她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各课任教师交谈,了解她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假期学校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阅读中外名著,这是一次教育女儿成长的很好契机,单纯地与孩子谈道理、谈理想可能收效甚微,优秀文学作品中宝贵的精神力量会潜移默化影响青少年,会促进青少年的人格塑造。借此机会,我们给女儿推荐了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等等,这些作品告诉她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应该用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韧性去面对,平时学习、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就气馁也太不争气了,要积极进取,勇于拼搏,永不言败。

最近她变了很多,变得开朗了,变得坚强而自信,时常能看到她的笑脸,偶而还会替大人做家务,遇到问题自己能调整状态,战胜困难,我们想,不论她今后考上哪所大学,选择了何种职业,只要她有积极的进取精神,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坦荡的胸怀,我们相信她能战胜今后学习和生活上各种各样的困难,我相信秉着她心中的信念,将来她会有更突出的表现。

                      

 

                                 莆田一中学生家长 黄志勇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