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致家长的一封信—登革热防治常识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3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尊敬的家长:
您好!
目前,在莆田有登革热爆发的案例。但登革热也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在防控时我们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措施落实,但也不必过于恐慌。下面介绍一些有关登革热的常识。
1、何谓登革热?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
2、登革热病媒是什么?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为白纹伊蚊。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主要在清水容器中孳生,大多数在屋外或野外阴暗处流连,但亦会在户内活动。
3、登革热的传染途径是什么?当人被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病毒会从蚊子的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而感染。此病不会经人与人之间传播,与患者接触不会被传染。           
4、典型登革热的病征是什么?(1)、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2)、三痛:主要为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3)、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4)、束臂试验阳性或淤点,皮肤、齿龈、鼻腔少量出血。(5)、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极少数病者会恶化至出血性登革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严重时可引致死亡。
5、个人如何做好登革热防护?现今并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清除积水,防止伊蚊孳生,以避免给蚊子叮咬。有关预防蚊咬的措施如下:
(1)、到登革热流行区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
(2)、学生宿舍应装置蚊帐。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份量。切勿向运作中的电器用品或火焰直接喷射杀虫剂,以免发生爆炸。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殖植物。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将贮水容器加盖。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以防积水。
各位家长,希望我们家校携手,共同做好预防登革热的教育、宣传、防范工作。一旦发现不适应立即送医院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顺祝:
节日快乐,阖家安康!
                                                                        莆田一中
                                                                        2014/9/29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