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林文采博士:《情绪管理》课程笔记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情绪是能量 

很多孩子心理营养不足够,孩子必然会有很多情绪(焦虑,恐惧,得不到就恐惧,伤心),每一次有情绪时就产生一个能量,情绪本身会成为推动力去推动他做一些事情。于是就会有愤怒(想得到的东西得不到)。

有时我想要改变,但没有用,那愤怒就不能变成改变的动力,就一直藏在身体里。随着我的成长,我的心里就藏了很多能量。能量是不能消灭,只能转化。生气不会因为时间而减掉,只能是转化它。
    当孩子有情绪时,你不能让孩子不要生气,不要难过,当它有的时候,你是不能消灭它,只能转换它。
    真正的情商高手,能把所有能量(正面情绪/负面情绪)变成生产力(动力)。化悲愤为力量。孩子也一样。当你有一个情绪时,你不喜欢,那你应该做什么。当你嫉妒了,当你伤心了,感到不舒服了,你要做什么?
但孩子有时候有情绪时不能做事情的,孩子就会把它释放出来。(例如成人正在吃饭,吃得挺香的,但突然听到一个坏消息,你就会发现胃口全无。)一个孩子对父母有情绪,孩子的消化系统会出现问题。情绪的力量打在孩子的腹部上(腹部会无缘无故的痛),或者孩子会觉得头痛。由身体来承受情绪的能量,身体就会有很多毛病。不到四十,就会有很多小毛病。但这就是情绪的能量,它总在你的身体里,找地方,想方设法地想放出来。但情绪很难放出来,因为小时候爸爸妈妈会要我们不要哭,不要难过,被教导要压抑。用什么来压抑?必然用另外的能量来压不好的情绪。我们要吃很多食物,有能量了,去压内在的情绪。剩下的生命力拿去做工,成为生产力。这样就会发生,虽然我吃得好,睡得好,我的身体仍然会很累。因为随着身体慢慢长大,我内心累积的情绪越来越多,但能量每天都来压自己的情绪,身体自动在做这件事情。我希望自己有高能量来做事情,我要先把内在情绪处理好,这样我就不需要每天用一大堆的能量来压情绪(每天用我的生命力来压抑我的情绪,即内耗)。
    孩子如果有很多情绪,学习就很困难。研究表明,同样资历的孩子,如果情绪好,成绩可以提升20%。情绪不好的孩子会不停问下列问题,这些问题会耗掉孩子的能量:
    为什么爸爸妈妈不好?
    为什么妈妈骂我?
    为什么我做得好爸爸不表扬我?… …
    能量消耗过大的孩子不会吸收社会功能,上幼儿园/上学了就会有问题,因为不懂得照顾其他孩子的感受,不会按秩序游戏等。因为这个孩子专注在内在,使他已经没有精力处理外在的东西。
    假如A孩子的情绪要释放出来,A到了学校,B孩子和A说了句令A不开心的话,A会生气(“感受”会专门走高速公路),因为简单的东西就会发了一通很大的脾气,身体里面很多的气就全部释放出来(一个事件的生气会引发/勾起其心里的很多愤怒)。B肯定承受不了A的愤怒,至于吗?那么小的事情至于这么生气吗?B也会觉得A很糟糕,如果B内在的愤怒也被A不合常理的表现勾出来,两个孩子就会因为一些小事情而大打出手。人家都觉得A很不合理,但A觉得自己很合理。A还不能察觉B讲这么小的一件事情,A怎么会这么生气,A不知道B的这句话勾起了他心中很多愤怒。
    人的内在有一个情绪垃圾桶,会不时丢负面情绪进垃圾桶。什么时候情绪垃圾桶会满?11-12,18-19,25-26岁。征兆在其之前就会表现出来。特别是内向孩子,不断往情绪垃圾桶里压。垃圾桶满的表现是孩子会失控。
     11-12岁从儿童转型为少年人;身体的内分泌(荷尔蒙)用在生理/心理两个方面。生理上任何的新陈代谢就会特别多需要到荷尔蒙,心理上就是用来压抑/调整无法处理的情绪。通常情况下,孩子的荷尔蒙是1克。0.5克是跑去生理的,0.5克跑去心理的。如果生理和心理争资源,总归似乎生理赢,生理上的荷尔蒙可能拿0.9克,心理上仅仅拿0.1克。一般来说,心理上0.1克是够的,但对于很多情绪的人来说,就不够了。不够时就是爆发。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多,因为其身体发育需要大量荷尔蒙,心理部分要靠本身来管理的。如果他的情绪管理好,0.1克足够多来管理自己的情绪。如果有很多情绪的孩子就不能够了。
     18-19岁从少年人转型为青年人。
     25-26岁从青年人转型为青成年人。
    对女人来说,生产时身体要起很大变化。身体变化吸收了大量荷尔蒙,其情绪就没有足够的荷尔蒙来处理。并非因为其生产有情绪,是因为其原来压抑的情绪,没有荷尔蒙来压,就会有产前/后抑郁症。
    另一个有问题的就是更年期。对女人来说,到了更年期时累积了很多情绪,到了更年期身体需要更多荷尔蒙时,情绪就有问题了。更年期有更年期忧郁症/精神分裂/抑郁症等。如果一个人的更年期很容易走过,都是因为她平时情绪管理得很好。
    还有人是在手术后情绪失控,因为手术也是身体的一大变化,会用掉大量荷尔蒙,情绪就有可能没有能量来处理。

这样你就明白孩子突然间讲很多话,请他安静他不安静,为什么孩子没有活力,就是因为孩子身体里有情绪(能量)。
    当孩子有情绪时,你就问她:你有这些情绪,你可以做什么?
(变为生产力,既化压力为动力。转化:讲出来、写出来、画出来、通过运动/破坏性行为、通过唱歌/大喊大叫)
    第一把它变成生产力,我很生气,我要改变自己,让事情不那么糟糕。
或是转化。转化最好的方法是文字,讲出来,写出来,画出来。
    孩子有很多情绪,要让孩子讲出来。特别是内向孩子,一定要让孩子觉得很安全,愿意和你说。如果你很忙,你可以告诉她,妈妈现在没空,妈妈什么时候一定和你谈。当孩子说时,就在倒情绪垃圾桶,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听。
     听的繁体字---人际关系中耳朵为王,听最重要。人有很多情绪时,找到一个人(重要他人)倾诉,他就舒服了。如果没有人可以讲,就请孩子写。Blog是孩子的福音。别人回应。帮助孩子抒发了其情绪。
 孩子愿意画,就请他画。
    人类天生有两样东西是有的,因为人类感情是最多又最丰富的。婴儿除了哭以外会笑(笑一下会牵动23根神经)
会用梦来处理情绪。每个人每天都在做梦,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人一晚上会做五次梦。因为睡眠有五个周期。当你情绪太多了,你的五个梦是处理不完,你就会看到自己的梦。说明心中情绪很多,超过梦能处理的。
用画来处理情绪。从2-11岁,画画伴你处理/抒发情绪。当孩子不能很好用文字表达时,画画就是自然文字的表达。是否可以让她把画的东东表述出来?
    或者转化为动能,变成各种各样的运动,或是各种各样的破坏(包括打架),或过渡活跃(不该活跃的时候活跃)
转化为声能。
    唱歌,唱卡拉OK可以减压。
    不好的声能就是骂人。谁被骂最多?当然是孩子。情绪被压就是因为觉得不安全,所以压紧身体,但总会找安全的人来发泄。最安全的人是谁?就是孩子。你攻击其他人,其他人会回击你的。更何况找孩子的错误实在是太容易了。孩子还认为是自己的错,孩子完全不明白大人发很多火是因为大人心中有很多愤怒,只是在找机会往外放。
    大喊大叫也是释放声能的方法。
    如果孩子总是惹是生非,是因为心中有情绪,你要问自己:什么让他有情绪?如果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只是制止孩子,孩子还会找方法来处理其情绪的,状况不断。很多孩子会通过上网来处理情绪。打人、骂人、无理取闹都是 。
    帮助孩子天天处理情绪垃圾桶的方法:这件事情发生让我很生气,让我非常生气,我要发疯了(可以大声表达)
情绪没有对和错
情绪是没有对和错,情绪是对人、事、物直接的反应.
1.提问:“一块黄色布”,你有什么感觉?
2.我以为别人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其实是不同的。谁是对的呢?没人对错。
3.别人可以和你有不一样的感受。感觉是跟着直觉反应出来的。
4.我要告诉别人我的感觉,我不告诉他他不知道我的感觉。我真的希望别人知道我的感受,我必须要说出来。否则别人会用它的感受来感受我的感受。如果我希望别人知道我的情绪,我就应该告诉别人。我不能希望别人主动猜测我的。
我负责自己的感受
 1.我不会说:他使我生气。我应该说:他做了一件事情,我感到生气。这就为我的感受负责。
 2.教会孩子负责的方法:询问孩子,你的决定是什么?你要讲出来吗?
 3.无论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可以决定是生气还是不生气。
 4.我负责自己的感受。我才是我情绪的主人。只有这样,我才有选择的可能。否则任何人都能控制你。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