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你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智商和情商(父母必读)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成功的家教与父母的言语表达息息相关,尤其是父母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将对孩子的情商、智商、气质、修养......产生深刻的影响。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说到: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正确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是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建造一个良好的人生平台,让孩子有很好的人格修养,懂得做人,懂得成功的真正含义。只有父母的教育观念发生了转变,我们的孩子才能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终生受益。
   成功的家教源于父母与孩子间相处的种种,而语气竟影响孩子的一生。 

孩子很希望得到成人特别是父母的信任,所以对孩子说话时要表现出充分的信任。如,孩子想学轮滑,你用信赖的语气说:“孩子,只要努力学,认真学,一定能学会轮滑的。”这无形中就给了孩子一份自信,并让他明白,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假如用的是挖苦的语气:“就你这样三分钟热情还想学轮滑啊?”这会给孩子的自尊心带来伤害,令他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不自信。父母应多给孩子一些正向的引导,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才能让孩子有面对失败的从容和勇气。从两三岁起,孩子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萌芽,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自我意识会愈发强烈。孩子有了自己的一些主见,说明孩子知道了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当他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要求时,不要认为是他不听你的话,跟你对着干,而粗暴地反对他。如你要求孩子看绘本阅读,可他还想再跟小伙伴们玩一下,你不能发脾气:“越大越不听话了,不好好看书,看你长大了能干什么。”

这样做只会让孩子更加厌恶读书。应该用尊重的语气:“那你再玩一会儿,不过,玩完了,可一定要看书。”这样孩子就乐于接受了。对于孩子,父母要意识到孩子是独立的,是有思想的小大人。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要孩子去做某件事情,可用商量的语气,让他明白,他跟你是平等的,你是尊重他的。比如,你想要孩子把地上乱丢的玩具收拾整理一下,可以这么说:“宝贝,玩具乱丢,多不好的习惯啊,你跟妈妈一起把玩具收拾一下好吗?”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你怎么搞的,玩具乱丢,快点去收拾好!”否则,孩子听到你的责备,心里就会产生反感,即使按你的要求去做,也是不开心的。在与孩子的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想法,不要以一种过来人的身份去命令孩子必须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要将心比心,对待孩子,说话更应该小心一些,因为他们的内心比我们更脆弱,更敏感。

每个孩子都有优点,都有表现欲,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赞赏,会让他更加乐于表现。孩子画了一幅画,也许画得不是很好,可孩子作画的热情和认真劲儿就是最大的优点。当孩子把画捧给你看时,不能轻描淡写地应付几句:“画得还可以,好好练。”这样会让孩子对画画失去热情和信心。应该用赞赏的语气肯定他的作品:“想不到我的宝宝画得这么好,继续努力,一定会画得更好。”孩子的表现欲得到了满足,有了快乐的情绪体验,对画画就会更有兴趣。要孩子做到没有过失,这是不可能的。当孩子做错了事,不要一味地批评责备,而应帮助他在过失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鼓励他再次获得成功。如孩子第一次帮妈妈端饭碗失手掉到地上打烂了。你不能责备他:“连个碗都端不稳,真笨。”这样会打击孩子尝试新事物的信心和勇气。应该用鼓励的语气:“不小心打烂了碗,没关系,以后先用手指试试烫不烫再去端。”这样,既教给实践的方法,又给了孩子再次尝试的信心。
    父母需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宽容的成长环境。无论你有没有钱,别人家的孩子生下来爬,你家的孩子也不会生下来就跑。在人生成长这个课题面前,钱是没有意义的,父母的责任心与智慧,才是一切。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你什么样,孩子就什么样。 每一个生命诞生之初,都是一张干净的白纸,是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让他们逐渐养成了属于自己的德行习惯。只要有心,只要用脑,我们一定会找到与这个世界、与未来、与孩子们之间最快乐、最有趣、最优化的互动内容。而这一切努力,都将让我们收获一个高质量的人生。所以,请学会对孩子好好说话,因为这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