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推荐阅读:高中生如何正确对待挫折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一、首先作为高中生要正确认识和了解挫折

1、从不同角度正确认识和了解挫折 所谓挫折,是指人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由于主客观原因而造成的阻碍、压抑、削弱、停顿、失利、失误或失败;也指人的动机不能获得满足时的一种心理状态。

1从哲学的角度认识和了解挫折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呈现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普遍状态。事物波浪式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客观事物和主观认识都有曲折性,主客观不一致会经常发生,主观上想直线前进或直线上升是不可能的。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认识上的正确与错误,行动上的顺利与挫折,事业上的成功与失败,总是相伴而生或相随而行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学会正确对待挫折,善于从挫折中奋起。挫折失败是坏事,但也可以转化成为好事。《周易》中的“否极泰来”,意思是:“否”到了极点,就可以转化为“泰”。因此,作为高中生,应用唯物主义观点辩证地看问题,驾驭客观规律,善于总结自己和别人的经验教训,力争使事物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化,减少或避免挫折的发生。

(2)从心理学的角度认识和了解挫折 在心理学上,把由于挫折而引起的心理活动叫挫折心理,其表现为:措手不及,惊慌失措,心灰意冷,发泄愤怒情绪,粗暴待人,缺乏自主性,盲目追随他人等等。心理学认为,造成挫折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个人的素质、能力、体力的局限以及生理上的疾病等因素造成。心理学把一个人遭受挫折时免于行为失常的能力叫挫折容忍力,并认为这种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学习锻炼的结果。心理学把人们遭受挫折时的态度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积极进取的态度,另一类是消极防范的态度。高中生应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对待挫折,锻炼自己的挫折容忍力,把挫折当作成功的阶梯。

2、正确认识和了解挫折的特性

(1)挫折具有多样性。在我们的一生中,常常会有自然环境的阻力,也有社会环境因素的约束和限制,加之个人自身条件的局限,往往都会阻碍人们达到既定的目标,从而导致形式多样的挫折状况,并通过人们的行为直接影响活动的效果。

(2)挫折具有两重性。由于人们对待挫折的认知不同,忍耐挫折的能力不同,所以对待挫折的感受和反应也不同。因此,同一挫折对人们的行为和活动结果可能有积极意义,也可能有消极意义。一定数量和一定强度的挫折能使人们增长才干,培养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的毅力和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相反,有的人稍遇挫折则意志消沉、颓废、沮丧,一蹶不振,失去前进的动力和目标,对心理的健康发展和所从事的活动产生消极影响。因此,挫折既是“坏事”,也是“好事”,既能“打倒人”,也能“锻炼人”。

二、高中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正确对待挫折

1、在主观上有意识注意避免和克服挫折的发生

高中生,处于不成熟阶段,在各方面考虑问题都会有欠缺,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遇事或遇到问题,不能急于求成,轻率莽撞,仓促解决问题,而要学会运用所学过的唯物主义观点和唯物辩证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主观上有意识注意避免和克服挫折的发生,发挥创造性思维,想到多种可能性的出现,考虑多种应急方案,“往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并留有余地;还要注意信息反馈,作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以便随机应变;对于出现的错误,要以积极的态度从中吸取教训,这样就会增加免疫力,可以克服挫折的发生。

2、要提高心理自我调控能力,减少或避免挫折发生

心理自我调控能力是指人们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以维护和保障心理健康而进行的自我心理调节控制和平衡的能力。 高中生的心理健康是其学习和生活中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和优化的心理过程,高中生自觉地保持和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不断进行心理自我调控,加强对复杂多变的环境的适应性,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保证其学习和生活正常进行的前提,也是其克服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挫折的心理基础,因此,高中生应多了解一些心理学知识,掌握各种心理自我调控的方法,提高心理自我调控能力,自觉地保持和促进心理的健康发展,加强对复杂多变的环境的适应性,培养意志品质,建立积极进取的、奋发向上的、乐观健康的良好心理素质,争做一个智能正常、情绪健康、行为协调、人格健全的高中生,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生活的正常进行,才能沉着冷静,处惊不乱,遇险不惧,也就会减少或避免挫折发生。

3、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耐挫能力

正确看待挫折,努力培养耐挫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代青年独生子女较多,优越的条件,舒适的环境,使很多人从小养成依赖心理和养尊处优的不良品格,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差,所以一遇挫折往往惊恐万状,茫然无措,甚至很容易因绝望而轻生。因此,作为高中生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耐挫能力,不断完善人格,在挫折中锻炼,在挫折中成长,在挫折中不断取得成就。

4、要树立信心,摆脱困境、战胜挫折

生活中出现形形色色的“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挫折会光顾过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小挫、大挫、重挫,每次它的出现都会让人们经历痛苦,走人低谷,产生恐惧。对此,只要自己要有坚强的意志,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它,对已经遭受的挫折采取积极的行动,进行合理的解决,挫折就会通过人的主观努力而转化为一个人成功的动力。那么,经历痛苦,走出低谷,逃过恐惧,战胜挫折,摆脱困境后,我们又会是一片艳阳天,是一次再生。比如,古代的孙膑、现代的张海迪、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共产主义战士保尔·柯察金,他们都是在经历挫折后,重新站起来的坚强的人。挫折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痛苦、不幸,而更多的是向命运挑战的勇气与信心。挫折没有使他们退却,而是把他们变得更加坚强,成为生活和事业的主人。

5、出现挫折后要有对策

挫折出现后,一不能逃避现实,二不能文过饰非,三不能出现攻击行为,即遭受挫折后由愤怒情绪转为攻击行为,或把愤怒情绪发泄到别人身上,而要采取正确的措施,消除挫折对自己的影响。 第一,要研究确定战胜挫折的方略。如“方中有圆”、“以退为进”、“曲径通幽”、“巧借西风”、“善于等待”、“刚柔相济”等各种方略,并要学会运用这些方略来避免因挫折而引起的恐惧心理和沮丧情绪,消除实现目标的障碍,如果障碍无法消除,就设法绕过障碍;再不行,就修改原定的目标。要坚定信心,锲而不舍,不坠青云之志,用积极进取态度对待挫折。 第二、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驾御挫折。虽然事物发展具有曲折性,挫折出现具有客观性,但是这并不是要人们被动地听天由命,而是为了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它的特点,从而更好地驾驭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力争减少和避免挫折,即使遭到了挫折,也要百折不挠,愈挫愈奋,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总之,对于高中生而言,应该知道在学习和生活中难免遇到沟沟坎坎,只要正确认识、了解、对待挫折,树立坚强的信心,学会运用适当的方法应对挫折,就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说得好:“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挫折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高中生若能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对待挫折,把挫折当作成功的阶梯,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强者。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