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衡水学霸励志演讲:没有谁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1、近日,衡水中学一位学霸的演讲火了。视频上的少年,青春洋溢,激情飞扬地说:没有一个人,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如果青春是足迹,那梦想一定叫远方,请同学们相信,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视频的点赞达到四万多次。

谁没有年轻过呢?谁年少时没有梦想呢?我相信,大家从他的身上,都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然而最打动我的一番话,却是这几句:现在,你只有把手握紧,厚积薄发,努力去付出。虽然生活会把你踩得遍体鳞伤,但你怎能倒下。那些受过的伤,都是你未来的勋章,都是你送给未来的礼物,我不确定,这位意气风发的少年是否真的懂得未来的生活有多苦,但我佩服他的勇气。人到中年,最怕回忆起当年自己踌躇满志的模样。因为,当你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早已被生活磨灭了梦想,你会觉得辜负了自己当年对人间的期待。然而,却总有那么些人,把生活的刁难当踮脚石,一步一步地踩上去,正如这位学霸所说,把生活带来的伤害刻成了勋章。他们,才是真正的勇者。

2知乎上有一个关于苦难的高赞回答这样说:苦难的最大价值,是帮你认清自己。苦难就是一面明心见性的镜子,让你知道其实你有那么多的缺点,那么无力,那么渺小。超越了自己,然后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国内唯一的三博士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纯,很小的时候 ,就做起了家里的“小管家”。每天早上,他从母亲那里拿来10元钱,负责安排俩人一天的生活。早晚餐只能买包子,馒头加粥,中午可以吃得稍微好一点,给两个人买一个素菜,再加一个肉菜。十五六岁,他的演奏水平已经非常棒了。为了能去欧洲,他拿着家里所有的积蓄,头也不回地踏上了求学之路。这些积蓄,只是他一年的生活费和学费。来到欧洲,他便开始了漫长的打工生活。一开始打一两份工,后来慢慢增加,直到一个月打四五份工。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钟去送牛奶,六点钟去学校练琴,练完琴再去打工。练琴的过程是很痛苦的,枯燥的音阶,周而复始的基本功练习,没有时间玩,没有朋友,甚至从来都没有过寒暑假。后来,他获奖无数,被誉为闪耀在“欧洲的中国钢琴之星”。吴纯认为,自己得到的这一切荣誉,都是从承受苦难开始的。吴纯说:“苦难让我变得坚毅,沉着,从容。遇到任何事情,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就会觉得没有什么,都可以过去的。”

3人生实苦。即使是那些过得光鲜的人,背后也承受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苦。网红男主播李佳琦,在爆红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美妆导购,每个月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因为对自家产品研究仔细,产品的性能和功效都了如指掌,最终在一次活动中从2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主播以后,他常常工作起来,40多个小时顾不上休息。有一次直播,他一口气试了380支口红,嘴唇都撕裂了,疼得都失去了知觉,就像打了麻针一样。同事建议他把口红涂在手背上,他却认为,口红涂在嘴巴上才会看到效果,这样做也能体现出自己对粉丝的尊重。生活里你收获的“甜”的份量,往往是和你对“苦”的承受能力成正比的。通向梦想的路,多是荆棘丛生,没有铺满鲜花的阳光大道。不怕你不敢想,只怕你扛不住。

4叔本华说,众生皆苦,每个人都得经历生活的千锤百炼。每个人活得都不容易。看看大街上,天不亮,就有人起来忙于生计了。天刚亮,急匆匆的人流,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从早到晚,永不停歇。抱着孩子去送外卖的男子,推着小车卖烧饼的夫妻,雨中仍然在发着传单的少年……可是每一天,都会有一些人从行业里脱颖而出。他们每天都在超越自己一点点,日积月累,最终于化茧成蝶,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成长就是一场不断经历苦难的修行。摸着胸口问问自己,你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忍受不了低层次的生活,就得做好从荆棘里穿过去的准备。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愿你出走半生,仍不负少年梦。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