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浅谈高三学生如何释放压力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7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摘要】压力是一种制服人的力量或者是人所承担的负担,它对高中生的生活和学习起着重大影响。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高三学生出现频繁的焦虑、烦躁、发挥失常现象。而高中生正处于身体发育时期,压力过大对学生的身心发展都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所以如何释放压力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关键词】高考;释放压力;积极影响   

高考,不止是一场知识的比拼,更是一场心理的搏斗。高三的学生,他们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十七八岁的年纪,已经开始为自己的前途规划和担忧。据调查,压力的主要来源除升学压力之外,自身期望值过高和家庭施加的压力也远远超过了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作为一名高三的任课教师,面对学生在冲刺阶段承受压力,心里也是百般焦急。从让学生正确对待高考竞争角度来看,很难把握如何让学生没有压力或者巧妙地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从紧张因素能够促使学生向着特定的目标执着追求的角度讲,压力的确是一剂良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规律。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是有益的,它有助于挖掘学生个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水平。但是常言道“是药三分毒”,压力太大,使学生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之中,同样会产生很多消极影响。如果不能使学生的压力得到合理的释放和应用,将产生不可预计的后果。综合压力产生因素和特定时间环境,不妨采取以下几个策略进行压力的释放:   

一、倾诉   

倾诉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它相对较为温和,是一种持久可行的方案。找个值得信赖的朋友把自己的心理话说出来,可以相互安慰和鼓励。尤其是在高三的关键阶段,倾诉的对象可以是老师、父母、同学、朋友等,最好是比你自己年长,有高考经验的学长学姐。师生之间的交流也起到关键作用,在每个人的学生生涯中,都有自己信任和崇拜的老师,如果这些老师与学生能进行心灵上的交流,将更有助于学生找出解决的办法,也可以得出新的感悟,从而更好更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二、转移情绪   

人生的道路崎岖不平,坎坎坷坷,难免有挫折和失误,也少不了烦恼和苦闷。面对挫折,虽然不能选择逃避,但在遇到瓶颈的时候,不妨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转移注意力不等同于逃避,只是寻找更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对问题进行解决。比如有时碰到不顺心的事情或在家中与亲属发生争吵,不妨暂时离开一下现场,换个环境,或者同别人去聊天玩乐,或者参加一些文体活动,娱乐娱乐。这样很快就会把原来的不良情绪冲淡以至赶走,而重新恢复心情的平静和稳定,再面对问题的时候,就会更理智、更平和、更巧妙的解决问题,得到理想的效果。   

三、哭泣   

哭泣不是懦弱的表现,而是情感压力的释放。众所周知,没有哭泣的世界将是一个压抑而暴躁的世界。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是唯一可以通过笑声和眼泪表达感情的动物,笑声和哭泣都具有传染性。微笑产生微小的蛋白质内啡肽,被称为“幸福蛋白质”,内啡肽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眼泪也具有类似的功能。哭泣使人体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这种激素是一种神经递质,能帮助人们发泄痛苦、获得平静,提高抵抗力。支持哭泣有益健康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哭过后,不论小孩或大人都立即进入睡眠。而高三考生,面对升学压力,适当的哭泣有主意情感压力的释放,从而轻装上阵,更高效率的投入考前复习。   

四、运动   

运动是全面释放压力的好方法之一。当运动变成生活的一个部分时,就会惊奇的现有一种美好的感觉,大运动量能排解掉内心压力中的大部分消极情绪。无论是剧烈运动还是短暂的十分钟慢跑或散步都可以增加人身体运啡肽的水平,有助于缓解由于压力过大而造成的烦躁、抑郁等心理状况。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以帮助你减少焦虑、抑郁、紧张感。高三学生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体力严重下降,而且心理压力也都和大,所以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运动是很必要的。除了使学生从焦虑中脱离出来,精神焕发之外,运动可以帮助你获得全面的放松效果。   

五、自我暗示   

同一个人,相信自己与怀疑自己,所得到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而高三学生面对高考,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绝对的信心,不管是成绩是否优异,面对考试都要竭尽全力,不要抱有能否考得上都无所谓的心态,每个学生都要有考高分的信心,才能拥有成功的希望。 增强自信找个最舒服的位置躺着或者靠着,闭上眼睛,全身放松,在心中默默回忆之前的成功体验,充分体會那种身心愉悦的感觉;然后慢慢地睁开眼睛,对着镜子,对自己说几句鼓励的话,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到”!   

六、忆乐忘忧   

在人生的旅途中,有时荆棘丛生,有时铺满鲜花,有时忧心如焚,有时其乐融融。对此应进行精心的筛选,不能让那些悲哀、凄凉、恐惧、忧虑、彷徨的心境困扰着原本平静的生活。对那些幸福、美好、快乐的往事要常常回忆,以便在心中泛起层层涟漪,激发学生去开拓创新;而对那些不愉快的事情,诸多的烦恼则尽量要从头脑中抹掉,切不可让阴影笼罩心头,而失去前进的动力。学生学习的过程亦是如此,不能让忧虑阻碍到前进的步伐。忆乐忘忧并非是逃避现实的体现,是一种自我鼓舞。   

压力对高三学生的生活影响太大,以致于学校和家长面对升学压力也显得不知所措。我们在分析缘由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了解到深层次的压力因素,从而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高考的较量至为关键,但是它不是命运唯一的量尺。正确全面的面对高考,合理地释放升学压力,要学生学会控制压力对我们的影响,尽量克服对我们消极的一面,合理的进行情感释放,为高考做好充足的准备!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