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孩子太甘于平庸了,家长该如何激励他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将三杯米饭贴上不同的标签:表扬、批评、不理。每天对着贴有不同标签的米饭说不同的话,对着贴有“表扬”标签的米饭说赞美的鼓励之词,对着贴有“批评”标签的米饭不停地责难,而对贴有“不理”标签的米饭什么都不做,置之不理。几天以后结果让人吃惊,贴着“批评”标签的米饭有些发霉了,而贴着“表扬”标签的米饭却很好,最让人意外的是那个贴着“不理”标签的米饭已经腐烂发臭了。 
    没有哪个孩子是甘于平庸的,之所以现在不积极努力,不是因为他天生没有理想,而是在他曾经为了理想努力奋斗的时候、取得小成绩的时候没有人肯定,做错的时候也没有人指导,他就是那杯没有人理睬的“米饭”。要想让米饭不腐烂发臭,就得经常鼓励它,对待孩子也一样。这个道理相信不说大家也都知道,那究竟应该怎样激励孩子呢? 
    去年有个初中学生的家长来咨询,他觉得孩子学习不好,担心这样下去会走下坡路,到最后影响中考,所以想给孩子做一对一的辅导,把各科成绩都提高一下。可是孩子就是不同意,家长说这孩子没有上进心,就知道玩,希望我能帮他说服孩子。 
    不能偏听家长的一面之词,于是我先看了看孩子的各科试卷,果然家长没有说错,孩子成绩确实不好,不仅仅是偏科。为什么这样的孩子死活不愿意接受辅导呢?我把孩子叫到一边,问了问他的学习情况,他自己也承认学习不好。于是我问:“你自己也觉得不太好,那你为什么不参加补习呢?” 
他答:“不愿意学。” 
我接着问:“为什么不愿意学呢?” 
他说:“懒,学不会。” 
我忍不住笑了:“小人儿还真坦诚啊!那如果老师愿意帮助你提高呢?” 
“嗯……”他想了想,没说出什么。 
    我于是又说:“我找一个特别强又特别有耐心的老师帮助你提高成绩。他的水平可高了,能让你一个月内就提高好多分,到期中考试的时候你的成绩就会突飞猛进,你就会像一匹黑马,一下子在班级里突显出来,让老师大吃一惊,让所有同学都对你刮目相看,你想要那种感觉吗?” 
这一次,他非常坚定地点点头:“嗯!想!” 
    爸爸在旁边看到孩子点头,高兴得合不上嘴。我赶紧给安排了一个有经验又耐心的老师,果然孩子在期中考试中,由原来的40多分提高到了70多分,成为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还“遭到”了老师的表扬。后来我跟辅导老师交流,他告诉我,其实他可以让他考得更好。但是一些解题技巧还没有教给他,只加强了他的基础知识,目的是为了让他感受成功的喜悦时不要觉得成功来得太容易。 
    通过说服这个学生接受辅导这个过程,我发现,其实每个孩子心中都有理想,都不甘心平庸。只是他们需要有人帮助,有人在前方为他点亮一盏灯,让他看到目标、看到希望,这样他才愿意坚定地跟着你走下去。 
     所以在我看来,孩子甘于平庸的原因有几点: 
    1)因为孩子从小没有被引导好,有的家长不善于使用鼓励的方法,总是不停地指责和批评,使得这样的孩子做什么事情都体会不到成就感。而成就感恰恰是最强的内驱力,这也正是经常让家长困惑的“为什么孩子学习没有主动性”的原因所在。而且对于那些性格比较倔强的孩子来说,批评只会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你不是觉得我不好吗?我就做得更不好给你看”;或者“反正不管我怎么做你都觉得我不好,那我就干脆不做了”。而对于那些不自信的孩子来说,批评会让他们更加自卑,会让他们认为自己天生就是一无是处,不可能有所作为。 
   2)要让孩子上进是需要氛围的。如果孩子所在的班级有“勇夺第一”的班风,孩子会受到感染,也会变得积极努力。如果家长每天给孩子讲的都是积极上进的故事,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有“努力做到最好”的精神,孩子一定会耳濡目染,受到启发的。就怕有的家长每天把孩子赶到自己房间去学习,自己则拿起遥控器不停地调台看电视,而且自己在单位工作成绩平平,却把扬眉吐气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这样的话,孩子除了感到不公平外,恐怕什么也不会做。 
   3)社会大环境使然。现在的孩子要什么有什么,物质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几乎没有什么渴望,没有渴望自然不会有追求。所以对孩子的要求适度地满足是应该的,无限地满足孩子的要求是绝对不行的。 综合以上原因,我们要让孩子不甘于平庸就要唤起孩子的激情和欲望。 
    我建议家长做到以下四个“代替”: 
1.以肯定和赏识替代否定和贬低,增强孩子的自信。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那怕是一点滴长处家长都要给以明确的肯定,特别是在别人面前适时肯定孩子的长处,那怕是一点滴优点都要抱以赏识的态度,因为优点会在赏识中膨胀而放大.对孩子在学习和生活当中暂时的落伍不能过早的否定,因为努力当中不言败。更不能因一些小小的失利而贬低孩子的能力,因为孩子生活和学习的路还很长,不能把孩子向上的冲动遏杀在幼嫩的年龄。 
2.以表扬和鼓励替代批评和斥责,呵护孩子的自尊。 
    无论在生活和学习当中,孩子不管是有意或无意哪怕是一点微小的进步,都要及时的给以表扬,家长不防感谢孩子的进步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享受,这样会增加孩子的自重感和责任感,他会更加再接再厉.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要鼓励孩子勇敢的面对并设法克服,不能逃避,必要时可征求孩子的意见是否需要家长的帮助,对于孩子的错误家长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能一味的批评孩子,因为孩子一生下来是没有错误的,后天的错误与我们家长不无关系.这样做既能保住孩子的自尊,也替孩子做了遮护,缓释了孩子的压力。 
3.以支持和引导替代训导和堵塞,培养孩子自主意识。 
许多家长往往以年长和经验丰富自居,喜欢按照自己的理想模式来强塑孩子,很少顾及孩子的自我感受.这样不但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反而抹杀了孩子的自主意识,阻碍了孩子自主能力的提升,同时会增加家长对孩子的失望感,无形中加深了两代人之间的思想鸿沟,因此,不妨用站在孩子背后的支持替代站在孩子面前的训导,对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以科学引导替代强行堵塞,给孩子广泛的自主和自由发展权.充分拓展孩子的思维空间和行为空间.对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和意识只能心平气和的站在孩子的立场分析其危害和后果,使孩子在充分认识的前提下自愿修正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和意识.在孩子没有充分认识的情况下,强行堵塞只能适得其反。 
4.以关注和热情替代放任和冷漠,使孩子能够自觉自侓。 
    不管自己的孩子是优秀还是顽劣,都要以极大的热情予以关注.放任不亚于对孩子的放弃.冷漠只能把孩子推向更远.孩子如果觉得连自己的父母亲都对自己失去信心,那他自己会更加沮丧.这个时侯的孩子为了寻求精神上的寄托,很有可能柀社会上的一些坏人和坏孩子钻空子,那是非常危险的.实际上优秀的孩子不管在学校﹑在社会.还是在家庭都已受到了足够的关注,而暂时落后的孩子在学校受到的更多的是冷漠和批评,在社会上也被人看低,实际上他们才是最需要关注的孩子。所以,家长必须以极大的热情千方百计的弥补孩子这种精神上的渴望.全方位的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点燃孩子自信和努力的希望,培养孩子自觉自律的习惯意识。 
    另外,要做孩子的好榜样。把自己努力完成的事讲给孩子听,让他感受到家长做事时的认真和执著,慢慢地你会成为孩子心中的偶像。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