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德育频道 >> 家长学校 >> 正文
致高三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亲爱的高三同学和家长们:

你们好!

在疫情的影响下,你们经历了不平常的、更艰辛的备考过程,并已齐心完成了高考这一挑战。不论考试结果如何,我们都需要相互支持、积极平稳地渡过高考后的这一特殊时期。为此,我们要重视以下几点:

第一, 理性看待高考结果,它不是人生的终点。高考分数已尘埃落定,是

无法改变的既定事实。考试结果固然重要,但它并不是唯一重要的。对同学们而言,高考是生涯中的一个拐点,而绝不是终点。我们要用发展性的眼光看待未来的生涯,人生主动权还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还有许多途径可以提升自我,别低估了自己也别忽视了各种可能性。

第二,正视和接纳情绪,积极自我调适。得知考分后,同学们可能因为自身看法的不同而出现以下情绪:满足放松(接受成绩的)、失落悲伤(觉得成绩不理想的)、自责懊悔(未达到父母期望的)、迷茫纠结(志愿方向不明确)……这些在一定程度内都是正常的反应。我们需正视自我内心,接纳真实情绪,并选择对自己有效的方法来积极调适。同学们还可以在难得的长假学习新事物、多长见识或做些平时想做却没时间做的有益活动。

 

第三,综合多项因素,科学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是迈向大学的重要一环,要综合考虑个人兴趣、能力、性格、价值观、成绩等因素,探索大学、专业与职业后,合理规划生涯目标,慎重做志愿选择决策。可根据实际需求在学校提供的生涯测评系统中进行生涯探索,以更科学地进行志愿选报。

第四,亲子合力改变,共同面对。家长朋友们请理解孩子的心情和想法,避免不当言行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引导孩子正确看待高考的价值和影响,陪伴孩子合理疏解情绪;给孩子一定的独立空间和自主决定的权力,做坚实后盾和温暖港湾。同学们也请多相信父母的爱与包容,主动与父母沟通,表达真实想法;接受他人的善意与支持,多与同学朋友一起玩耍交流。

高考这场考试现已落幕,但同学们的未来新征途即将开启。让我们一起走好“高考后、大学前”的这段路程,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为重新起航蓄满能量。相信自己,未来可期!

                                        莆田一中  政治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729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