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教学教研 >> 教学研究 >> 正文
高考临近,名师指点应考技巧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转载于《莆田晚报》2012年5月30日第2版

再过一个星期,全市2万多学子就将迎接高考,为理想为未来接受“考”验。迎考最后阶段,考生的学习水平基本已经定型。更为关键的是考场的发挥和技巧的应用。记者为此采访了市区多位高三一线教师,请他们介绍各学科最后的复习策略和应考技巧。

 高考临近,名师指点应考技巧

英语科:定时练习 保持题感

名师在线:莆田一中英语科备课组组长方丽萍

       复习策略
  由于高考已迫在眉睫,学生复习已基本到位,复习中只能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学生应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自己的薄弱环节的训练上,适当做一点听力、阅读、完形、写作等方面的定时练习,以训练来保持题感,同时,每天有固定的时间诵读课本中的经典篇章及作文的范文,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一、词汇
      词汇是应考的根本。最后几天,考生应从多背单词、熟悉英语语境着手,保持良好的状态。同学们这几天仍须抽出时间温习单词,熟悉它的拼写、意义和用法,特别是今年考试说明中对考试要求词性变化有新增加的单词。此外,不规则动词表一定要背下来,这在英文写作中一定会用到。
  二、单项选择
  同学们平时积存下来的错题集在这个时候可以派上用场了,有时间就要拿出来熟记、分析,加深对错题的印象,以弥补自己的知识缺陷和技能缺陷。 但强调一点,这时同学们不要过分纠结于错误的选项,而一定是要多读正确答案构成的句子,以增强语感。
  三、听力
  最后几天可以坚持每天下午在高考的相对应时间段练习听力,以产生某个特定时刻的大脑兴奋点。
  四、阅读及完形
  阅读理解是高考的重头戏,在冲刺阶段,应有计划地多进行一些限时训练,通常每五篇阅读材料作为一组,在35至40分钟左右里完成,以保持对英语的语感。
  一篇完形填空要限时15分钟完成,且完形填空一定要从整篇入手,把握作者的整体思路,切忌自己主观臆断。同学们可把做过的优秀高考完形填空拿出来大声朗读,形成完形语感。  
  五、书面表达
  这是容易丢分的部分,应考时要有意识地将自己平时收集的好词好句加以应用。可用24个字来概括:注意审题,确定要点,扩展要点,连句成篇,全面检查,书写规范。

  应考技巧
  一:拿到试卷先注意听力
  考生拿到试卷并填好姓名和考号后,不要过多地细看后面的试题,而应迅速将注意力集中到听力试题上,将题目所给出的选择项都阅读一遍,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对听力考试的内容有所了解,听得有目的,也更容易听懂。 
  二:阅读理解题要全面思考
  做阅读理解题时,如果要阅读的文章篇幅很长,考生不妨先看看文章后面的选择题项,对文章大致要讲个什么内容心中有数,然后带着这些问题去阅读,这样会大大提高对文章问题的理解。同样,完形填空不能见空就填,一定要多方位多角度地去想一想,从整体上去理解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
  三:作文要点要全
  作文是英语考试中最灵活的一道题,一定要内容完整,要点不全则难得高分。
  1)答题有步骤:审清要点——确定时态——写好提纲,打好草稿——工整誊写。
  2)得分抓关键
  鼓励学生特别是基础较好的学生写作时要尽量使用多样词汇和短语,选择有变化的句型结构,长短句交替使用,学会活用句型。
  A、短句子的使用使文章简洁明快。
  B、复杂句型的使用可使文章增色。
  C、准确使用过渡词,使文章行文连贯。
  3)结构要清晰
  注重开头句和结尾句,尽量分清段落。每段尝试使用主题句或结论句。
  4)正确是根本
  要想得高分的作文确实要有比较复杂的结构,但不能为了复杂而复杂。基础不牢的学生要首先注意语言的正确性,没有把握的词汇或句型不要乱用。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