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德育原创 >> 正文
教生当有宽容心 春风化雨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郭丽华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犯错不在人的能力范围之内。学生犯错更是不可避免,可以说“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犯“错”的过程。那么,当遇到学生犯错,班主任该怎么办?是不假思索、狂风暴雨式批评,还是心平气和、春风化雨般开导?这是每一位班主任在德育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正确对待这一问题,将关系到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关系到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那是我接手高三新班级的第一天,晚上十一点左右,“郭老师,晚上我负责点名,都十一点了,你们班的小飞同学还没归宿。也不知道他去哪儿了,你得赶快找找。”电话的一头传来舍管老师急切的声音。此时,我已在家准备休息,接到电话,我吃了一惊,来不及多想,便急忙赶到学校。找几个同学了解,得知小飞有去学校附近网吧上网的爱好,于是我又马不停蹄地前往他可能去的几个网吧,经过挨个儿排查,终于在某网吧找到了小飞。我又气又喜,真想大发雷霆,可是看到他穿着单薄的衣服在深夜寒风中微微发抖,耷拉着脑袋,一副理亏的样子,我又心软了。于是,我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拍了拍他的肩膀,平静地说:“小飞,外面冷,时间也很晚了,快回宿舍睡吧,明天还要上课呢。”他抬起头,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显然,他以为我会大发脾气。

第二天有班会课,作为班主任本应不失时机地把昨晚小飞上网吧之事当作典型的反面教材来教育全班同学,但我没有这么做,我决定先把此事缓一缓,等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再处理,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过了两三天,我搞了一次班级小测,然后顺水推舟让小飞把卷子收齐送到教研组。当小飞忐忑不安地把卷子送来,我微笑地对他说:“小飞,谢谢你。”他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我给他倒了杯水,拉了把椅子让他坐下。这时,他再也坐不住了,低下头羞愧地说:“老师,我知道你叫我来是为了那晚上网吧的事,你就批评我吧。”这正是我所期待的,我高兴地说:“在老师眼里你仍然是个好孩子。”这时,他的眼圈红了,眼泪也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但他仍旧什么也没说。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猜想他一定有什么心事不愿说出来。于是,我递给他一张纸巾,温和地说:“别难过,你有什么心事就说出来,这样心里会好受些,你就姑且把老师当作自己的亲人来看待吧。”

在我的安慰下,小飞终于打开话匣子,原来他家在农村属贫困户,为了供他读书,父母背井离乡在外打工,姐姐也辍学到工厂做工。家人对小飞的期望很高,希望他能出人头地。小飞自己也很懂事,努力学习,发誓要考上好大学来回报家人。可是学习上的竞争是无情的,在高二期末考试中,他尝到失败的滋味,六门功课有两门亮起“红灯”,名次从班里的二十几名一下子退到四十几名。成绩的滑坡,压力的巨大,使他的情绪低落到极点,他不知道怎样面对高三,自信心遭到重创。而周边的同学一个个忙于应付学习,班主任又是新来的,其他的老师也不熟悉,他找不到可以倾诉内心痛苦的对象,于是趁晚自习时,混出校门到附近网吧去聊天发泄。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不由自责:他的过错中有我的闪失!我为什么没有及早与他的前任班主任联系了解一下情况呢?我觉得我不能只是单纯批评他的过错,更应该帮助他走出情绪的低谷。于是,我与他一起分析了中学生上网吧的危害性,教导他遇事要冷静,不可任性冲动,作为寄宿生,应遵守校规,不能没请假、夜不归宿,如果出什么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接着,我告诉他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潮起潮落,学习也是如此,要用平和的心态对待成绩的起伏。为了鼓励他,我给他讲了海明威《老人与海》的故事,让他明白“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针对他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现状,我安慰他不要为学费担忧,根据学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政策,我可以帮他申请助学金,减免学费。最后,我郑重告诉他,我不会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他违规上网,我想给他一次机会,我相信他会改过自新。

谈话结束临走时,小飞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网卡认真地对我说:“老师,谢谢你对我的信任和包容,这张网卡交给你,你放心,我不会再去网吧了。”看到他眼里坚毅的目光,我心里一阵欣喜:“这卡老师先替你收着,等高考录取通知书到来的那一天,我再把它还给你,好吗?”他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愉快地点了点头。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说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觉得德育的精髓就是关爱学生,保护他们的心灵,唤醒他们的灵魂,引领他们去获取生命的健全成长和发展。犯了错的学生,大多会后悔、内疚,希望得到谅解。因此,班主任要拥有一颗仁爱、宽容之心,善于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性地去了解学生犯错的原因,并能留给学生自我反省的时间和空间。教师给学生一个机会,一个台阶,能使学生体会到潜藏在老师内心深处的信任和关爱,从而填补师生之间的感情空白,强化学生改过自新的欲望。让我们记住苏霍姆林斯基的话:“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