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德育原创 >> 正文
莆田一中劳动教育汇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这项工作,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参加日常生活劳动,使学生熟练掌握一定劳动生活技能,理解劳动创造价值,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高中各学年,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具体做法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做好学校劳动教育活动,学校成立了以蔡金清校长为组长,政治处主任林海君、教务处主任徐志华、总务处主任陈建春为副组长等参加的劳动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各年段工作小组,由学校政治处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协调指导、组织落实,使劳动教育活动在学校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阵地---板报、网络、广播、集会、班会等,广泛深入宣传劳动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对劳动的认识,树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

一是在学校的国旗下的讲话中,宣读劳动教育活动的有关文章。

二是播发学校师生结合劳动教育活动开展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通讯报道。   

三是在校园的青春广播站、学校网站中播放劳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和感人事迹。

四是举行主题班会,利用班级板报加强舆论宣传。

(三)丰富劳动形式,深化劳动内涵

1.施行校内劳动卡制度。即由专人根据校内每日需要服务的劳动对象的劳动量,安排每班学生的劳动时间、地点、人数,并验收劳动效果,最后统计送报政治处,并纳入班级精神文明评比中。该项评比要求每生每月至少完成一张劳动卡,一学年以9个月计算,每生应完成9张劳动卡,多完成的班级给予加分奖励,少的给予扣分,学生劳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提高,确保了学校卫生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学校实行卫生区责任制。每天由学生清扫校园卫生,维护校园的整洁卫生,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及集体荣誉感。清扫情况日评比、周统计、月总评,结果纳入班级精神文明评比。

3.布置寒暑假德育作业。要求学生做好居室卫生、学会某项生活技能等。今年新冠疫情期间,还利用学生居家时间较长的契机,结合五一劳动节,鼓励学生走出书房,走进厨房,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为家人献上特别的关怀。烹饪的过程、结果进行线上展示,既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还让学生在亲力亲为中体会劳动的艰辛、生活的不易,从而更好地学会感恩和珍惜。

5、开展志愿服务。学生每月进行一次卫生区的大扫除,清理校园的卫生死角。每周轮流一个班级打扫校园周边的绿色栈道。高三复课时,因家长不能进入校园,校团委组织志愿者为高三复课的同学搬运行李。高考前夕,为进一步美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校团委又组织志愿者打扫校园周边的绿色栈道。

莆田一中

2020.8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