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什么是科学精神》一书笔记 徐志华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什么是科学精神》一书笔记

莆田一中  徐志华


不可被证伪的是哲学,

不准被证伪的是神学,

可以被证伪的是科学。

  一、科学精神,是指科学实现其社会文化职能的重要形式。

      包括自然科学发展所形成的优良传统、认知方式、行为规范和价值取向。

      集中表现在:主张科学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科学认识真理性的标准和认识发展的动力;重视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作为科学认识的一种方法;倡导科学无国界,科学是不断发展的开放体系,不承认终极真理;主张科学的自由探索,在真理面前一律平等,对不同意见采取宽容态度,不迷信权威;提倡怀疑、批判、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

      「实事求是」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开拓进取」是科学精神的活力。

      坚持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而不借用非科学或者伪科学的手段叫科学精神。还要有创新精神。

      有坚持力、不怕困难、不辞辛劳、勇于创新的精神。

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理性精神,基本概括为:

 

(一)批判和怀疑精神

(二)创造和探索的精神

(三)实践和探索的精神

(四)平权和团队的精神

(五)奉献和人文的精神

      人类对科学精神的追求体现在诸多方面,非严格的说来它可以包含以下内容:

1、理性精神

      科学活动须从经验认识层次上升到理论认识层次,或者说,有个科学抽象的过程。为此,必须坚持理性原则。

2、实证精神

      科学的实践活动是检验科学理论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3、求实精神

      科学须正确反映客观现实,实事求是,克服主观臆断。

4、可重复和可检验

      科学是正确反映客观现实,实事求是,研究规律并用于改造客观的知识。研究客观规律(在一定条件下,就必然出现的事情)就应具备可重复、可检验原则。因此掌握规律就可以预测和改造客观事物。例如:经济学就应该研究物质交换的本质规律,而不是经济现象。

5、求真精神

      在严格确定的科学事实面前。科学家须勇于维护真理,反对权威、独断、虚伪和谬误。

6、探索精神

      根据已有知识、经验的启示或预见,科学家在自己的活动中总是既有方向和信心,又有锲而不舍的意志。

 

7、创新改革精神

 

      这是科学的生命,科学活动的灵魂。

      同时,话语拓展之下也具有以下特点:

8、虚心接受科学遗产的精神

      科学活动有如阶梯式递进的攀登,科学成就在本质上是积累的结果,科学是继承性最强的文化形态之一。

9、严格精确的分析精神

      科学不停留在定性描述层面上,确定性或精确性是科学的显著特征之一。

10、协作精神

      由于现代科学研究项目规模的扩大,须依靠多学科和社会多方面的协作与支持,才能有效地完成任务。

11、民主精神

      科学从不迷信权威,并敢于向权威挑战。

12、开放精神

      科学无国界,科学是开放的体系,它不承认终极真理。

13、实践精神

      离开实践,科学毫无意义和真实性。

14、批评精神

      要勇于质疑传统、权威,坚持真理,敢于向其挑战。

二、科学精神的三个层次:

      从结构来看,科学精神具有三个层次:

1、认识论层次

 

      主要表现为科学认识的逻辑一致性和实践的可检验性等规范,它们直接体现了科学的本质特征,构成了全部科学精神的基础;

2、社会关系层次

      美国著名科学社会学家默顿揭示的四条规范——普遍性、公有性、无私利性和有条理的怀疑论,就是这一层次上科学精神的基本内容;

3、价值观层次

      科学通过求真,可以达到求美、求善,科学把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作为自己的最高价值准则,这是科学精神的最高层次。

      科学的伦理精神体现在以理性为基础、以创造为中介的各种关系之中,无论理性精神也好,创造精神也好,其最终表现必然在于对待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之中,伦理精神便是对相互关系的规范和调节。因此,伦理精神是整个科学精神结构的核心所在,科学精神不仅内蕴伦理精神,而且还外在为对人们行为的规范。

      由混沌到文明,由弱小到健硕,回顾人类的发展历程,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互交融,共同照亮了人类前进的道路。

三、名人名言

 1、如果我们过于爽快地承认失败,就可能使自己发觉不了我们非常接近于正确。(卡尔·波普尔)(英国)

2、“难”也是如此,面对悬崖峭壁,一百年也看不出一条缝来,但用斧凿,能进一寸进一寸,得进一尺进一尺,不断积累,飞跃必来,突破随之。---华罗庚(中国)

3、我真想发明一种具有那么可怕的大规模破坏力的特质或机器,以至于战争将会因此而永远变为不可能的事情。---诺贝尔(瑞典)

 

4、 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培根(英国)

5、 真理的大海,让未发现的一切事物躺卧在我的眼前,任我去探寻。---牛顿(英国)

6、科学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周海中(中国)

7、 真正的科学精神,是要从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展出来的。真正的科学成果,是要经得起事实考验的。---李四光(中国)

8、谬误的好处是一时的,真理的好处是永久的;真理有弊病时,这些弊病是很快就会消灭的,而谬误的弊病则与谬误始终相随。---狄德罗(法国)

9、凡在小事上对真理持轻率态度的人,在大事上也是不足信的。---爱因斯坦(美国)

10、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哥白尼(波兰)

11 我不知道世上的人对我怎样评价。我却这样认为:我好像是在海上玩耍,时而发现了一个光滑的石子儿,时而发现一个美丽的贝壳而为之高兴的孩子。尽管如此,那真理的海洋还神秘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牛顿(英国)

12、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领域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华罗庚(中国)

13、一个科学家应该考虑到后世的评论,不必考虑当时的辱骂或称赞。---巴斯德 (法国)

14、 我们在享受着他人的发明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益处,我们也必须乐于用自己的发明去为他人服务。---富兰克林(美国)

15、 我的人生哲学是工作,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妙,为人类造福。---爱迪生(美国)

 

16、 我平生从来没有做出过一次偶然的发明。我的一切发明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严格试验的结果。---爱迪生(美国)

17、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的基础理论,并且学会了独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必定会找到他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种主要以获得细节知识为其培训内容的人来,他一定会更好地适应进步和变化。---爱因斯坦 (美国)

18、 一切推理都必须从观察与实验得来。---伽利略 (意大利)

19、要学会做科学中的粗活。要研究事实,对比事实,积聚事实。---巴甫洛夫 (俄国)

20、我的那些最重要的发现是受到失败的启示而作出的。---戴维 (英国)

21、感谢上帝没有把我造成一个灵巧的工匠。我的那些最重要的发现是受到失败的启发而获得的。---戴维 (英国)

22、人借助于科学,就可以纠正自然界的缺陷。---梅契尼科夫(俄国)

23、尊重而不迷信权威,追求而不独占真理。---周海中(中国)

24、我爱我的老师,但我更爱真理。---亚里士多德(希腊)

25、 热爱科学就是热爱真理,因此,诚实是科学家的主要美德。——费尔巴哈(德国)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