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毛振明的《当代教育学》体会 ——新时代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 郑高翔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毛振明的《当代教育学》体会

————新时代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

莆田一中   郑高翔

 

一、 研究因与意义

2014年月9日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中系统阐述了“新常态”。他表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经济运行和发展,有它的内在规律,而教育是人学,是培养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情感的人的事业,人的发展和成长相对于经济,更有其必然规律,教育更应该树立一种新常态意识,体现一种新常态思维。

当前全国上下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们深刻认识到体育课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积极作用,可以说体育课质量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体育教师作为体育教学的实施者,其自身的专业水平更是严重制约着体育课的效果。所以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倍受重视,本人认为此研究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意义。

 (一)、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顺应世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浪潮

跨入21世纪,随着世界范围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决定教育改革成败之关键在于教师,只有教师专业水平的不断发展与提高才能保证基础教育的质量。钟启泉教授认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贯彻着一个非常清晰的教育改革逻辑,即教育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改革;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的核心环节是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教育界对于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特别是对新手教师如何快速成长为专家型教师的研究予以强烈关注。我们知道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中小学体育教师是进行体育教学的实施者,是实现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进行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二)、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是体育新课程改革的客观需要

    体育课程改革自2001年开始持续向前推进,体育课程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阻碍。我国著名学者季浏教授在报告中说道:“新一轮(体育)课程改革的关键是观念的转变,重点是教师角色的转变,难点在于排除外界干扰”。体育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需要一大批有创新思想,具备较高专业素养的体育教师,这些体育教师才是实现体育课程改革的中坚力量。

      体育课程改革的推出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它要求体育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明确体育教师角色,改善教学方法、教学行为和教学手段,丰富专业知识,要求体育教师具备课堂教学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群体合作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体育课程改革也为体育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新的平台,为年轻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可以有效促进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

    有关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确实很多。但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和发展途径的现状调查及建议的方面,很少有人从案例分析的角度深入挖掘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事件,分析促进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探究出有可操作性的教师专业发展方法。这使很多想自我提升的体育教师没有切实案例做参考,许多年轻体育教师想有所发展也无从下手。

    进行中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可以深入研究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总结出优秀体育教师在多年实践中得出的行之有效的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方式方法。为年轻体育教师提供优秀教师的成功经验。使他们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快速成长起来。因此,通过对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行研究,对促进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二、教师专业发展相关概念

   (一)、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

    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有很多不同的阐述。

    霍伊尔( Hoyle,E.1980)认为,教师专业发展是指在教学职业生涯的每一阶段,教师掌握良好专业实践所必备的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佩里(Perry,P)认为,教师专业发展意味着教师个人专业生活中的成长,包括信心的增强、技能的提高、对所任教学科知识的不断更新拓展和深化以及对自己在课堂上为何这样做的原因意识的强化。

    我国学者叶澜认为,教师专业发展就是教师的专业成长或教师内在专业结构不断更新、演进和丰富的过程。

综合上述所有观点,本文认为卢乃桂教授对教师专业发展的界定最为详尽,他将教师专业发展定义为:教师不断成长,不断接受新知识、提高专业水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不断地学习、反思和探究来拓宽其专业内涵、提高专业水平,从而达至专业成熟的境界。教师专业发展强调教师的终身学习和终身成长,是职前培养、新任教师培训和在职培训,直至结束教职为止的整个过程。我们研究的即是体育教师步入教育岗位后的专业发展过程。

)、关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方面的研究

    在教师专业发展中一名教师必定要经历一个由不成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这一过程可以根据发展状态划分成不同的阶段,而且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显著特征。研究者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对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进行了不同划分,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的划分方式。

1.教师专业发展的“关注”阶段理论

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的富勒(Fuller)以教师关注事物在其发展过程中的变换为研究对象,提出了职前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该理论认为在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根据教师“关注”的内容不同,可以把教师的专业成长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任教前关注阶段,此阶段教师对自己的关注是其关注的主要内容。第二阶段为早期求生关注阶段,此阶段关注的主要内容是是班级管理、教学内容以及指导者的评价也就是关注自己的生存问题。第三阶段是教学情境关注阶段,此阶段关注的主要内容是教学活动本身。第四阶段是关注学生阶段。此阶段关注的主要内容是学生的学习,是教师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我国专家白益民以教师自我专业发展意识为指标,采用思辨的研究方法,把教师专业发展过程划分为:非关注阶段、虚拟关注阶段、生存关注阶段、任务关注阶段、自我更新关注阶段五个阶段。

    无论国外还是国内的教师专业发展的“关注”阶段理论都是从教师意识作为研究切入点,以教师在不同阶段心理活动的侧重点为特征进行阶段划分的。这种划分方式没有准确的时间标志,因为相同年龄和相同工作经历的教师所关注的内容也存在差异性,所以很难准确判断出一名教师处于哪个阶段。

   2.教师专业发展的职业周期理论

    费斯勒(Fessler,R)的教师职业周期动态理论,根据教师的个人环境和教育的组织环境把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分为八个阶段,具体划分见表1

 

1    教师职业动态周期阶段划分

阶    段

阶段特征

职前阶段

该阶段是进入教师角色的准备期,包括在师范学院或大学的初始培养阶段和教师担任新教师角色或工作时的再培训。

入职阶段           

 

该阶段教师要实现教育系统的社会化,学会处理日常教学工作,得到同事和学生的认可。

形成能力阶段

 

该阶段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技能和能力,教师乐于接受新观念,经常参加各种交流会和教师培训,渴望形成自己的教学技能。

热心和成长阶段

 

该阶段的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着力于丰富自己的教学,不断寻求进步。这个阶段的核心内容是热心和高职业满意度。

职业受挫阶段

该阶段教师的职业满意度下降,主要特征是教学遭受挫折。

稳定和停滞阶段

 

该阶段的教师满足于做到对教师的基本要求,除了分内的工作之外不再想多做其他任何事情,不再追求发展。

职业泄劲阶

 

该阶段是教师准备离开教学岗位时的状态。可能是一个较为苦涩的时期,也可能是一个较为愉悦的时期。

职业退出阶段

该阶段是教师退出教学岗位之后的时期。

注:表格1是根据费斯勒教师职业周期动态理论加以整理得出的

 

    美国的伯顿对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进行了大样本的调查,提出教师生涯循环发展理论,他们把教师专业发展划分为生存阶段、调整阶段和成熟阶段。

    休伯曼(Hubeman)总结前人研究成果,从教师职业生命的自然老化的视角把教师职业周期分为七个时期,具体划分(见表2)。

 

表2    教师职业自然周期阶段划分

阶  段

时  间

阶  段  特  征

入职期

 

工作后的

第1-3年

该阶段教师有初入师的积极热情,另一方面也有面对新工作的无所适从,可概括为“求生和发现期”。

稳定期

 

工作后的第4-6年

该阶段教师逐渐适应了教学工作,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格,可概括为由关注自己转向关注教学活动时期。

实验和歧变期

 

工作后的7-25年

该阶段是教师发展路线出现差异,一种是随着经验的积累对自己教学充满信心,敢于迎接挑战。另一种是面对单调乏味的教学轮回产生了职业倦怠感。

重新估价期

 

 

此时期教师不经过实验和歧变阶段,而是代之以自我怀疑和重新估价。

平静和关系疏远期

 

工作后的第26-33年

该阶段教师在工作中变得较为保守,专业发展的热情和动力不足。

保守和抱怨期

 

该阶段教

师大约

50-60岁

该阶段的教师在经历了平静期后变得较为保守且多产生抱怨

退休期

 

工作后的第34-40年

该阶段教师的职业逐渐进入终结,为退休做准备。

    注:表格2是根据休伯曼的教师职业自然周期理论加以整理得出的

    

    教师专业发展的职业周期理论是将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作为一个周期,无论以那种特征作为划分标准,划分的阶段大部分都包含入职阶段、发展阶段、平稳阶段和离职阶段。我们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教师在发展阶段中的表现。

    3.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分

      目前我国对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分的研究还相对比较少。我国学校体育学专家周登嵩教授在《我国优秀体育教师成才的阶段性规律与促进因素》中对优秀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分为适应准备期、适应发展期、创造提高期、稳定发展期四个阶段,阶段特征见表3

   

表3    优秀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划

阶段

平均所需平

年限

阶段特征

适应准备期

 

4.06年

步入体育教学岗位的初期,对学校环境、学生与业务工作的初步熟悉,能完成工作任务,无教学事故。

 

适应发展期

 

6.14年

在上一阶段基础上已基本适应学校体育作的各种要求,专心本职工作,较好地遵守师德规范,积极从事教学研究,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初步成果,能独立胜任业务工作。

创造提高期

8.81年

在第2阶段基础上各项业务能力更强,提高更快,思想品德与修养有明显提高。在工作中有改革创新,教书育人效果好。教学训练成绩显著,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有较多科研成果。

稳定发展期

12.48年

在创造提高期基础上稳步发展与提高,改革创新更富实效。教学训练形成了独特风格,工作成绩非常显著、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和知名度。

注:表格3是根据周登嵩的优秀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整理得出的

    

体育学博士宋会君将体育教师专业发展过程划分为体育教师专业奠基阶段、专业适应阶段和专业发展阶段。体育教师专业奠基阶段,相当于大学本科的学习阶段。体育教师专业适应阶段,时间相当于大学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的1-3年,适应期的长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时间长短不一。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时间相当于工作的1-3年以后一直到离开所从事的专业。这一阶段时间较长,是体育教师真正的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时期。

上述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理论以及体育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不管是就基于教师关注层面的划分,还是基于教师职业周期的划分都是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统一的整体来分析的,不论把这一过程划分成几个阶段,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都必须经历职前阶段、在职教师阶段和离职阶段。

  

三、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与分析

   、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本研究的问卷调查对象是全省内的中小学体育教师,从年龄上看本次调查对象中青年体育教师所占比例较多,3 5岁及以下教师比例为87.6%。(见表4)。在教龄结构方面,1-5年教龄的教师占69.5%(见表4)。在学历结构方面,有56.2%的教师为大学本科学历,有30.2%的教师为研究生学历,剩下有13.7%的体育教师为大专及以下学历(见表5),表明调查样本中体育教师的学历水平较高,基本达到国家教育部《关于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规划的意见》的规定。从职称结构方面来看体育教师中具备初级职称的占50.6%,中级职称和副高级职称分别占到33.7%和15.7%,表明体育教师在职称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表4          年龄及教龄结构(N=338)

年龄结构                               教龄结构

年龄

人数

%

教龄

人数

%

≤2 5岁

130

38.5

1-5年

235

69.5

26-35岁

166  

49.1

6-10年

52

15.4

36-45岁

34

10.1

  11 -15年

20  

5.9

46-55岁

5

1.5  

16-20年

22

6.5

  ≥56岁

3

1.9

≥2 1年

9

2.7

 

表5       学历及职称结构(N=338)

学历结构                                 职称结构

学历  

人数

  %   

职称

人数  

%

中专

10

3

初级  

171

50.6

大专

36

10.7

中级

114

33.7

本科

190

56.2  

副高级

53

15.7

研究生

102

30.2

 

 

 

 

 、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目标及动因调查

    1.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目标调查

    人的行动都有一定的目的性,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也有一定的目标做引领。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调查发现,有42.6%(见表6)的教师希望自己成为市级以上的级别的骨干教师,有成为校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愿望的教师占43.2%,这表明体育教师对自己专业发展都抱有一定愿望,这些成就目标会对教师专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表6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目标(N=338)

选项

排序

人数

比率

成为学校的名师和学科带头人

l

      146

43.2

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骨干教师

   2  

      81

24

成为市一级的骨干教师  

3

63

18.6

只要能胜任课堂教学就可以了

   4

      48  

14.2

 

2.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因调查

    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这需要体育教师有强劲的发展动力作保障。在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动力的调查结果中显示:实现教育理想和自我需要排在前两位,分别为39.3%和22. 2%(见表7),表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是职业情感和自身对发展的追求。

   表7    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因查(N=338)

选项

排序

人数

比率

实现教育理想

1

133

39.3

自我需要

2

75

22.2

社会认可

3

6 3

18.6

提高收入

4

3 4

lO.1

职称晋升

5

2 5

7.4

其它

6

8

2.4

 

   教育改革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1.体育教师对课程改革的认识情况

    (l)、体育教师对课程改革的态度

    态度是人们在自身道德观和价值观基础上对事物的评价和行为倾向,一个人对某种事物的态度,往往会在其言行中表现出来。体育教师对体育课程改革的态度决定了他们在课程改革实施中的采取何种行动。从表8中我们可以看出对体育课程改革采取支持态度的教师占81.7%,仅有极少一部分人对体育课程改革采取反对态度,其比例为0.9% 这一结果表明绝大部分体育教师支持体育课程改革。

表8    体育教师对体育课程改革的态度(N=338)

选项

支持

中立

反对

人数

276

5 9

3

比率

81.7

17.5

0.9

 

  (2)、体育教师的教育观念与课程改革理念的一致程度

    观念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和生产实践当中形成的对事物的总体的综合的认识,人们会根据自身形成的观念进行各种活动。体育课程改革理念与体育教师已有教育观念的一致程度,决定了体育教师在体育课程改革实施中的活动表现。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8.5%(见表9)的教师认为体育课程改革教育理念与自己的教育观念相一致,有47.9%的教师认为体育课程改革教育理念与自己的教育观念部分一致,表明大多数体育教师能够在体育课程改革中进行积极行动。

    表9    体育教师的教育观念与课程改革理念的一致程度(N=338)

选项

一致

部分一致

不一致

人数

164

162

12

比率

48.5

47.9

3.6

  

(3)、体育教师对课程改革教育理念的认识

    体育教师对课程改革教育理念的认识程度,就是对新课改理念的理解和主观评价。调查显示有42%(见表1 0)的教师认为新课改教育理念先进,且自己能够将新课改的教育理念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但还存在50.6%和7.4%的体育教师认为自己很少和无法将课改理念应用到教学实践中,说明还需要在实践层面对体育课程改革进行推广。

表1 0    体育教师对课程改革教育理念的认识(N=338)

选项

理念先进,并能自觉用于教            理念先进,可很少用于教            理念先进,但无法用

学实践

学实践

教学实践

人数

142

171

25

比率

42

50.6

7.4

 

2.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体育教师专业发展表现在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上,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包括体育教学水平、科研水平、运动训练水平、组织管理水平等几个方面,其中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最具代表性,所以本研究从体育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变化这两方面进行了调查。

   (l)、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教学水平的影响

      体育教师教学水平反映了体育教师对课堂的把握度,是教学经验的积累情况的外在表现。体育教师在课程改革后体育教师教学水平变化的调查显示,有19.8%的体育教师认为在新课改后自己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61.5%的体育教师认为体育课程改革后自己的教学水平有所提高(见表11)认为自己教学水平没有变化或者降低的只有18.6%,结果表明体育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表11    课程改革对体育老师教学水平的影响(N=338)

选项

有很大提高

有所提高

没有变化

有所降低

有很大

人数

67

208

45

13

5

比率

19.8

61.5

13.3

3.8

1.5

 

(2)、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科研水平的影响

    体育教师的科研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体育教师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和逻辑思考的能力,是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师在课程改革后体育教师科研水平变化的调查显示,在新课改后科研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的体育教师约占19.8%,科研水平有所提高的约占63.9% (见表12)。表明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有帮助。

      论文的获奖和发表情况是衡量体育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准,在对教师论文获奖或发表的情况调查中发现有44.1%(见表1 3)的体育教师没有论文获奖或发表的情况。这一结果表明虽然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的科研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大部分体育教师的科研情况并不乐观,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度。

表12    课程改革对体育老师科研水平的影响(N=338)

选项

有很大提高

有所提高

没有变化

有所降低

有很大下降

人数

6 7

216

44

7

4

比率

19.8

63.9

13

2.1

1.2

 

表13    体育教师获奖或发表论文的提高程度(N=338)

选项  

 

1-2

3篇

4篇及以上

人数

1 49

119

31

39

比率

44.1

35.2

9.2

11.5

 

   (3)、课程改革的实施为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的有利因素

    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对这些有利因素的调查可以反映出课程改革具体在那些方面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帮助。从表1 4中可以看出课程改革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供的有利因素排序为:更新教育观念、提供学习机会、政策指引、营造创新氛围、提供实践平台,分别占44.4%、l7.8%、12.7%、l1.2%、10.9%。可见课程改革使很多体育教师的教育观念发生了变化。同时,也为体育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较多的学习机会。

   

 表14    课程改革的实施为体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的有利因素(N=338)

选项

排序

人数

比率

更新教育观念

1

150

44.4

提供学习机会

2

60

17.8

政策指引

3

43

12.7

营造创新氛围

4

38

11.2

提供实践平台

5

37

10.9

其它

6

10

3

 

(三)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影响因素调查

影响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多种多样,但其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主要有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行的帮助、自己的努力、各种培训或学习的机会等几个方面。在对体育教师专业发展影响因素的分析中发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和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排在前面所占的比例为33. 70%和30.8%(见表15)表明外部因素是体育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另外,体育教师的自身努力所占比例为28.4%(见表15),可见体育教师的内部因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

    

表1 5      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调查(N=338)

选项

排序

人数

比率

领导的支持和重视

1

114

33.7

学习或培训的机会

2

104

30.8

自身努力

3

96

28.4

同行的帮助

4

24

7.1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