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心灵的触动,满满的收获 -《基于手持技术的中学化学实验案例》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林淑英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3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心灵的触动,满满的收获

  -《基于手持技术的中学化学实验案例》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林淑英

 

回顾这学年的班主任及教育教学工作,我深深感慨时间的飞快流逝,正如秦·庄周《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这学年真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这学年满满的教学收获:1、参加课题研究:省级Fjjgzx20-039<<《基于学习进阶的高中化学主题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莆田市名师工作室PTMS20005 《基于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视角下的化学教学实践研究》;校级:福建省莆田一中新课程实验研究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探究》。2、我成功开2节高质量的公开课(一师一优课:离子反应;市级公开课:从海水中提取镁);教学效果反响不错,并且所任教班级在历次考试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3.撰写教育教学案例数篇。这些成绩的获得与化学组全组老师们帮助、鼓励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在此我特别感谢郑梓华、郑国雄、黄宜美等数位老师在我研究课题中所提供的建议与帮助。在课题申报、公开课等期间,我阅读并下载课题有关的知网期刊论文文献,订阅教学教育书籍如:《化学教育(中英版)》、《化学教学参考》等,购买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基于手持技术的中学化学实验案例》、《希沃白板5 为互动教学而生》等书籍,潜心自学希沃白板5和手持技术,不断夯实专业知识,提高教学能力,为打造高效课堂做好知识储备。

为开设创新新颖的《离子反应》这节课,我首次融合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和希沃白板5两项新教育技术,整整花费了一个月多的时间前期准备。因我校化学实验室还没购买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设备,无人会使用该技术。我四方打听得知莆田五中、莆田二中两所学校购买这套设备,期间得到莆田二中教研组长黄彬彬老师及实验室管理员陈剑峰老师的鼎力支持,借用该校的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设备,并与老师们探讨实验最佳方案。在学习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过程中,我购买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基于手持技术的中学化学实验案例》一书,结合自身的经历,谈谈我心灵的触动与满满的收获。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 年版)》提出:“化学实验对发展学生的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有独特的价值”。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应聚焦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五方面的科学定位,立足实验教学情境化、探究式、实践性等方面的优势特征,凸显高中化学教学科学之优与人文之美融合的结构关联、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并重的过程转化的独特价值。

《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指基于手持技术进行的实验,主要由数据采集器传感器和计算机及相应软件构成。该系统可以实时、精准地测量实验过程中涉及的各类物理量,如气体压力、pH、电流强度等并通过计算机 呈现出可视的图像信息。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是信息技术在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有效使用,对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颇具帮助,同时也利于培养学生实验技能、提升学生科学研究素养、形成公民终身发展的能力 。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不仅关注定性研究而且进行定量研究。一些传统的实验往往只能让学生明白“有什么”, 而不清楚“有多少”,学生也只能对化学现象有一个肤浅的认识(定性研究),而不能在量上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定量研究)。手持技术的实验研究结果会给学生直观的数据或图像显示,更加体现了科学的准确性。例如二氧化锰作催化剂的双氧水分解,传统的实验操作只能了解催化剂可以加快或减慢化学反应的速率,但是应用手持技术可以准确地运用压力传感器测得所分解氧气的压力,通过做线性回归,图形的斜率就是该化学反应的速率,合肥一中蒲绪凤老师就利用手持技术探究催化剂对双氧水分解的影响实验,效果非常好。另外还可以定时测量化学反应,即时获得反应过程中的定量数据。又如测不同浓度硫酸与金属的反应速率。

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引入我国化学教学课堂,因其实验设计“ 重点化” 、数据处理“ 智能化” 、实验过程“ 可视化” 、教学过程“ 现代化” 等特点,已逐渐成为化学老师培养学生实验素养较为有效的实验工具。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一定要注意合理性、有效性,力求最大化地发挥数字化手持技术实验的优点,在具体教学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1)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应具有合理有效性。在课堂教学中改造传统实验引入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时要讲究合理性,这样不仅使课堂实验部分变得简单明了,而且可以达到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2)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的引入应具有灵活多变性。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传统实验往往显得单调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的灵活多变性应体现在不仅可以对一个实验进行不同的实验方案,而且可以将实验在户外进行,这将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对传统实验的改造要具有新颖性、简洁性、 开放性、基础性,在学生接受学习能力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充分开发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将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系统和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相互整合,是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我们应不断进行实践探索,使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更加合理有效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在现实中仍不少存在问题:

一、经费的投入问题  

配备完整的以传感设备为主的数字化实验室,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持。完整的数字化实验设备,一般需要几万到上百万的资金投入,这对于普通中学来说是一笔庞大的数目,需要很大的经费支持。所以,作为一项先进的技术引入课堂教学中乃至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这必然是个长期的过程。为化学实验创新改良,我强烈建议我校应该出资购买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设备。

二、仪器的稳定性和精确度问题

应用传感技术进行中学化学实验探究,有很多的优点。但这些优点是建立在传感技术的精确和稳定的基础上的。在摸索《离子反应》的实验方案时,我感慨万分。理论上完美的实验,现有的技术达不到预想效果,让实验结果大打折扣。如:探究稀盐酸与饱和碳酸氢钠溶液过程中,数字化图像清晰反馈出C(H+的变化,但是没有Na+传感仪器Cl-传感仪器存在着性能不稳定及由此导致的结果不精确等问题,这对开展有效的实验探究是非常不利的。这要求厂商提高仪器的稳定性和精确度的同时,还应开展技术支持与培训工作。

三、教师自身专业素养问题

由于新教材注重学生自己探索,弹性较大,教材内容的补充、拓展和延伸有较大的空间。在备课中,我们一线教师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大胆的尝试,结合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和希沃白板5等现代教育教学手段,灵活处理教材,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教学特色,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平台,打造高效课堂。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