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语文:回望与沉思》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张桂华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语文:回望与沉思》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张桂华

潘新和教授的《语文:回望与沉思》带我们走近语文教育大师,去学习他们的理论,去感受他们对语文的热爱,也让我们对语文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其中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教育主张让我在如今纷繁复杂的教育理论中找到了最根本的依靠,明白了最纯粹的教育初心。

叶圣陶,一个平民教育家。潘新和教授在《语文:回望与沉思》里是这样介绍这位大师的:“全中国孩子、语文教师的良师益友,一位纯粹的知识分子,中国语文教育史无法绕过的精神存在。为现代语文教育奠定了平民化方向,并为此践履毕生。”走近叶圣陶,让我们追寻到了语文教育的源头,明白语文的实质,能让我在走近大师中,更深层次地感悟语文。

一、语文教学要注重语文味

叶圣陶的平民教育思想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其“应需论”、“应付生活论”和“工具论”。他认为语文教学不应只为“应试”,更重要的是为了“应需”,为了生活之所需。应需论告诉我们语文课堂要上出语文味,课堂上必须引导学生关注语言现象,培养学生的语文意识和言语素养。语文课上什么?语文老师教什么?叶老对于这点有详细阐述:“……最重要的目的只有两个,就是阅读的学习和写作的学习。这两种学习,彼此的关系很密切,都非从形式的探究着手不可。”作为交际的工具,语文要求读写并重。叶圣陶提出阅读是写作的“根”,是“基础”。认为阅读还是一种独立的能力与目的,强调“阅读本位”与“阅读独立目的”。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潘新和教授指出:“作为学校教育的阅读,一定是有明确的目的的。这个目的就是言语表现,就是通过阅读改善人的人格修养和言语素养,使之提升言语表现的水平,如果没有言语表现这个目的,如何检阅读的效果呢?尽管阅读对于表现未必能立竿见影,然而,就是潜移默化也须在未来的言语表现中见出成效。”所以,我们的语文课注重阅读,读出本味,并在对阅读的吸收借鉴中形成自己的言语系统,指导交流和写作。这样回归本位的语文课才更具有语文味。

二、语言训练要遵循学生本位理念  

一直以来学生的考场作文都存在大话、假话、空话连篇的现象。叶圣陶指出:“语言文字训练不应该脱离学生的生活实际,不应该教学生说假话,应该在立诚的教育上有所作为。”叶老说,“尽量运用语言文字并不是生活上一种奢侈的要求,实在是现代公民所必须具有的一种生活的能力” 所以,在具体指导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时候,我们要倡导学生本位,以“求诚”为核心,引导学生“自悟”和“自求”。其中,叶老在写作观上的学生本位理念让我感触颇深:“……平心静气地问问自己:(一)平时对于学生的训练是不是适应他们当前所有的积蓄,不但不阻遏他们,并且多方诱导他们,使他们尽量拿出来?(二)平时出给学生作的题目是不是切近他们的见闻、理解、情感思想等等?总而言之,是不是贴近他们的生活,借以培植“立诚”的基础?(三)学生对于作文的反映是不是认为非常自然的不做不快的事,而不认为教师硬要他们去做的无谓之举?”如果,我们的每一次教学都能问自己这几个问题,学会站在学生的立场对他们进行更有效、更真诚的引导,那么我们的教学就会更具有人情味。这正再次提醒我们语文的教育教学要更好地落实学生本位理念。  

三、忘我投入的“玩心”是正确的学习态度

语文的学习离不开文学鉴赏。叶圣陶提出文学鉴赏态度为:玩。对此,叶老有精辟的论述:“‘玩’不是指随意、消遣、游戏,而是意味着态度要认真、投入、着迷,非如此不能有心理的亲切领略。……其实,‘玩’是再正经不过的,我们玩棋的时,不是忘了一切,把全副精神都放在里面的吗?……”“玩”不是“玩世不恭”的玩,不是“玩物丧志”的玩,不是普通意义的玩乐、玩耍,而是一种“忘了一切”的投入!如果我们的孩子们学习语文能“玩”的心态来“反复把玩、品味”文字,以“沉浸其中”的忘乎所以的态度来解读文本,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的精神与文本的自然融合。如果能让我们的学生也带着这样的“玩”的态度来学语文,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那么身为“引领者”的我们,更要有“反复把玩”的品质这样,我们,包括学生将在“玩”语文中,陶醉自我,其乐融融!只有我们先学会好好的用忘我投入的“玩心”去体悟语文,才能更好地带领孩子们真正感受到语文的魅力。

“如果我能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的,通过潘新和教授的这本《语文:回首与沉思》,我们领会到很多语文大师的魅力,通过他们,我们在语文教育教学的路上可以看得更远,走得更坚定。汲取大师的智慧,滋养我们,让语文教学通过寻求本源,至诚以待,忘我投入,“玩”出未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