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原创 >> 正文
读《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言处理:感知与运用》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郑颖彦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读《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言处理:感知与运用有感

莆田第一中学   郑颖彦

 

阅读课是中学英语教学中最常见的课型,它承载着扩大语言知识、训练阅读策略、提高阅读能力、发展思维能力、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等多项重要的教学任务。

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有不少教师仍然把扩大语言知识简单地理解为教授阅读文本中一些教师认为重要的词汇或者重要的语法现象。这是因为他们深受传统英语教学的影响,习惯性地从语音、语法和词汇三大组块去看待语言知识。这也是不少教师以“阅读课”的名义,进行单纯的词汇和语法教学的重要原因。

英语阅读教学的目的是“学生通过阅读文本掌握基本的语言、文化等知识;发展学生的阅读技能并逐步完善他们的阅读图式能力;形成自主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要实现这些目标,引导学生建构阅读文本的语言图式是基础。但是语言学习不能凌驾于文本阅读之上,更不能取代文本阅读。语言学习与文本阅读密切相关,在阅读教学中将语言学习与文本阅读分离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脱离文本语境的语言学习剥夺了学生主动探究与自我建构知识的机会。

课题组通过深入解读文本,从话题视角出发思考文本的语言处理,历经数次的研讨和课例实践与改进,积累了一定的以话题为切入点,通过感知运用的方式处理语言的经验。课题组有关此研究主题的经验与共识如下:

(一)以话题为中心整合文本的语言知识

这要求教师弃传统的按部就班地教教材,根据话题需求合理筛选要处理的语言,围绕话题的主题意思对语言进行整合。与文本话题密切相关的语言进行了整合。这样的整合其一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表达全球变暖;其二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以话题为核心的语言知识网络,使所学语言形成立体关系网,实现语言能力的立体化发展。

(二)以感知整理运用为主线组织教学活动

读前通过谈论全球变暖的图片让学生初步感知话题语言,读中问题回答、表格填写、语义转述等活动让学生充分感知语言,整理语言,初步运用语言。读后则让学生在综合的语言实践活动中运用语言。这样就避免了阅读教学和语言处理脱节,做到阅读和语言处理并行。总之,我们尽可能给予学生在不同的阅读活动中多次感知和探究语言的机会,基于文本整理语言,创设与单元话题密切相关的情景让学生积极运用所学的语言。

(三)以情为依托鼓励学生积极运用言

研讨后运用了为数不少的图片例设了与主题切合、便于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的情景。教师利用这些情景因势利导,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文本的内容。另一方面也可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学生在阐明自己观点的过程中运用语言,语言记忆得到强化。

同时,为达到更好的阅读效果,还应关注以下几方面:

(一)发挥情景的作用

语言的使用离不开情境。只有将语言知识与情境有机地结合起来,语言才能被正确、流利、恰当使用。就阅读课而言,情景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感悟文章的独特表达方式,促进语言知识的学习。

课例中以介绍传统公园,体会传统公园和主题公园的差异为导人,为学生理解主题公园提供了相关背景在阅读过程中,教师很好地引导学生抓住主题公园的 location, theme和 activities”这一主线,把握文章的逻结构,帮助学生更充分地理解文章的主旨和细节,更好地体会文章的行文特点。在语言知识处理过程中,本课成功地引导学生抓住了文章特有的表达方式,梳理出表达“推介”的语言,这样就避免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脱离语境的词语、结构等语言形式上,而是引导学生关注语言知识在特定境中的当用实活动中的恰当运用。在语言实践活动中,教师创设了“导游介绍莎士比重故居”这一情景,实现从课文情景到现实情景的转换,为学生积极参与口头操练,顺利完成书面表达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学生在口头操练和书面表达中进行了充分的语言实践,为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以相关情景为导入帮助学生打开理解文章的思路,以主题公园的情景特点为支撑,帮助学生准确理解文章内容,在文章情景中学习语言知识,在新创设的情景中运用所学语言。课例的每一环节都充分利用了情景,其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情景的敏感度和驾驭能力,提高他们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

(二)重视语言的交际功能

语言是社会的交际工具,它在人类生活中通常有几种功能,即信息、表情、劝说和社交功能。不同功能的发挥,不同题材的表现,都要求有相应的语言形式与之配合。此篇文本的目的很清晰,就是通过介绍,推荐更多的人去参观游览主题公园,所以从文章中渗透出来的就是语言的劝说功能,更直白地说就是通过介绍和推荐来劝说。在本案例中,通过问题What’s the purpose of such kind of writing? How do you know? 引导学生体会表述“介绍和推荐”语言的特征,认识到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功能;然后,通过一个填空活动引导学生依托文章语境自主探究,进一步理解文章中所蕴含的特有语言现象,加深对此功能的印象,最后通过整合展结使学生对此类功能语言有比较完善的理解。在此过程中语言知识的处理始终没有脱离所读文章的语境,这样的语言知识学习可以帮助学生认识到不同的语篇形态有不同的语篇功能,这些功能的实现有赖于特定的语言形式与之相匹配。

课题组在实践中渗透理念,提升理念,教师从忽视文本中的修辞手法到有意识地从修辞视角解读文本,从个人解读到集体解读,初步形成修辞视角语言处理的课例然后课题组成员在上课、听课、评课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课例的形成经历了“实践—研究—改进发展”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共同研究了教师如何在解读语言时引导学生欣赏文本中修辞手法之灵秀。

教师要避免把自已的解读强加给学生。“教师的解读再完美那也只是教师的东西而不是学生的东西。当教师领学生阅读,大家一起分享,大家都很快乐;当教师一味地把什么都想教给学生时,教师“背着他们走,教师很累,学生要趴在教师身上,也是很累的。大家都觉得很无趣。所以,教师要引领、要研究引领之法与道”。这句话更启发了我们,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教学是在用问题拖着、拉着、拽着学生,学生不是在真正阅读而是在找答案。为此,我们想到了利用图片,通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图片创设的情景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提起具体信息,进行推论、解释和整合观点,这样丰富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并促进学生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转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所营造的真实阅读状态促进了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