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加油中心 >> 教研资料 >> 正文
要用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引领“双减”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来源:转载】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要用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引领“双减”

作者:许林

来源: 《中国民族教育》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中小学校园里又响起孩子们嘹亮的歌声,运动场上又出现孩子们矫健的身影,童年的欢乐逐步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可是,也有一些地方提出“减负不能减质”“要求不减、质量不减”的貌似有理的要求,流露出对“双减”政策的抵触和“双减”会降低教学质量的担忧。尽管只是少数人的声音,但对“双减”走向的影响不容忽视。

首先,要弄清楚“双减”与提高教学质量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明确指出,教育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教育的质量必须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质量,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质量,是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质量。之所以产生“双减”会影响教育质量的疑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还没有树立起正确的质量观,依旧唯分数至上、唯升学率至上,这显然是对“五育并举、五育融通”质量观的曲解。“双减”就是要减掉传统意义上“以分数论英雄”的质。若“质”的标准不变,“双减”就难以走远。基础教育面向的是全体孩子,判断一所学校或一个地方教育质量的高低,必须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标准。

其次,要弄清楚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与提高教育质量的关系,明确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真正含义。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只是不补课、减少作业量,而是要在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刻的变革。就教育思想而言,要从应试教育的轨道转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从升学竞争转变为办学水平竞争,由面向少数转向面向全体,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公平的发展机会,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从教育内容来说,要由重智育、轻德育、忽视音体美劳转变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就教育方法看,要由强制学生死记硬背转变为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创造性地自由发展;在教学方式上,由“满堂灌”“一刀切”转变为启发式、激励式。总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绝不意味着学校和老师可以轻松了,相反,要求我们的学校和老师必须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在提高自身素质上狠下功夫,用自己健全的人格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言行和学养去影响学生,在知、情、意的统一中引领学生的健康成长。

总之,“减负不减质”关键在对于“质”的理解。若教育观念不转,死守陈旧的考试评价方法,“双减”就会成为花架子。若把这个“质”理解成立德树人的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质,孩子们主动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特色发展的质,并用这个“质”来统领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减负不减质”就会为“双减”保驾护航,教育的春天就会来到。


许林,江苏省盐城市教科所原所长,现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