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热点追踪 >> 正文
关于中小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6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关于中小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福建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闽教组〔201921号),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省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重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构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机制体制和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二、强化工作举措

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其中处级以上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新中国史,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党员干部师生中广泛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十一”前后,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1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市、县(区)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要对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提升他们抓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能力。各中小学校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组织委员会、党小组会,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学校党组织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二)认真检视整改。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梳理,着力检视整改党组织隶属关系不规范、政治功能弱化、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党务干部配备不足,以及教师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开展岗位建功、教学竞赛、建言献策等活动,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学校各党支部要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结合中小学校党员实际,创新学习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微党课形式,鼓励党员人人讲党课。注重典型示范引领,运用好李保国、黄大年、钟扬、谷文昌、廖俊波、杨春等先进典型开展学习。有条件的学校,可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安排按就近便利的原则,不跨地区。

主题教育结束前,学校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各市、县(区)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党组织要加强对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

(二)坚持求真务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总要求、总目标得到实现。结合基础教育和学校实际,积极创新载体方式,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积极争取各级主流媒体支持,在校园网、“两微一端”上开设专栏专题,通过新闻报道、综述评论、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及时反映中小学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和实际成效,及时发现、广泛宣传一批师生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四)防止形式主义坚持以好的作风抓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层层加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