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走进一中 >> 一中简介 >> 发展规划 >> 正文
莆田第一中学创建文明校园三年规划(2018-2020)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创建文明校园三年规划(20182020

莆田第一中学创办于1906年,学校以“进德、力学、求实、超越”为校训,以“为全体学生负责、为学生终身负责、为中华民族负责”为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扩大规模为基础,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注重效益为保证,营造高品质的教育生态。全面推进教育创新——观念创新上先人一步,体制创新上先试一步,机制创新上先行一步,实践创新上快人一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校师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团结一心,坚持以省级文明校园标准要求为纲,以营造文明氛围、构建和谐校园为线,“大动作、大手笔、大发展”地从硬件到软件加快全面创建工作步伐,进一步提升学校文明建设的品位。为了进一步加快我校文明建设的步伐,我们特制订本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校园文明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师生活动为载体;以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任务,按照省市文明办的部署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为干群同心协力,师生和谐一致,运行高效开放,环境高雅宜人的文明单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基本原则

校园文明建设既要传承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又要与时俱进,提炼体现时代要求的办学育人理念,坚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学校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突出与时代精神相符的价值追求。

三、任务目标

通过硬化、绿化、美化、香化等方式,不断完善校园自然环境建设;通过培育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营造团结、和谐、文明、健康的校园人文环境。

四、内容措施

(一)发挥思想意识的引领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将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坚持德育为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教职员工学习,不断加强全校教职工的理论素养,用先进的文化方向和高尚的意识形态引导和武装教师队伍;有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有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师德方面,严格遵照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师德师风考核要求;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开展丰富多彩教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取得明显效果。

)筑牢校园文明建设的物质文化基础。紧紧围绕校园硬化、绿化、美化、香化等“四化”要求,立足抓基础,坚持从最基本的规范做起,创建文明校园,创建绿色校园和情感校园,营造健康、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因地制宜,统一规划,精心布置。注重校园每个细节、每个空间的设计。建设主题突出、富有特色的校园门厅文化、走廊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操场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用好校史长廊、孔子文化广场等文化景观;建设反映学校精神的雕塑,建设校园广播站和校园网络,创办校报校刊,建立校史馆。让校园的山、水、园、林、路、草、木、墙、石、砖、楼等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用优美的校园景观激发学生的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美好情操,充分展现学校形象。学校要全面开展“五有五无”活动,“五有”即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环境有品味、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五无”即地上无痰迹纸屑、门窗无破损、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痕、卫生无死角。
   )建立校园精神文明的制度保障。学校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制定运作程序,形成依法办事、民主治校的运行机制。建立一个凸现本校优势,体现校本意识,具有特有文化特色的规范、高效、完整的组织管理系统和学校特色制度文化。一要确保学校制度的科学优质生成。学校制度生成应遵循以人为本、开放民主原则,要立足于营造促使学生成功的学生生态文化和教师成功的教育生态文化,要在制度最终通过之时,务必召集利益相关者全体与会,实行多数同意原则,整合制订出更有效的学校制度。二要确保建立完善的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学校要建立与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一训三风”相一致的学校章程、岗位责任、教学常规、教研制度、教师培训制度、评价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安全制度、德育制度、后勤制度;建立体现办学特色的班规、校规、教师行为常规、学生行为常规,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与形的学生文化、教师文化和管理文化体系。三要确保学校制度的高效执行。学校制度建立起来之后,学校领导要带头执行制度,全体师生要形成自觉执行、高效执行的意识,要通过教育宣传培训、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提升制度执行力,提高师生自我执行、自我管理的水平。
   )落实文明建设活动提升内涵。一是引导思想建设,培养积极文明素质。加强德育工作,继续探索“强化、浸润、体验、养成”的德育模式,坚持全面育人,研究学生各个时期不同关键点的特点,超前进行主题教育、引领教育和预防性教育。立足学生成长规律,实行主题推进教育,力创德育品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如入学训练、我的中国梦、“三爱”教育、师生道德讲堂、美德少年评比等活动,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与内容,开展“德育之星”等活动。施行学生自治管理,学校设立 “文明督导队”,引导学生学会“自律”。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每年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周”主题活动。加强家校联系,构建“三结合”的育人网络。占领校园网络阵地,成立教师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网络活动,如清明节“网上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开展文明小博客活动,促进学生文明上网。二是扎实创建“平安校园”工程,创建平安文明校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预案,不断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与安全教育活动,如体验式生命教育活动,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定期举行安全逃生演练、安全防范教育和避险技能训练,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环境。三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教研文化,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探索评价制度改革,坚持教育创新,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加强学科竞赛和科技教育,争取在学科奥赛、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中都取得更大突破。四是学校要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通过各类竞技体育运动会、综合兴趣特长运动会、当地传统运动项目比赛等构建体育运动文化。五是学校要充分挖掘当地乡土资源,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开展家乡地理、风土人情、民俗传统、民间艺术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构建乡土教育文化。六是倾力实施“温馨一中”工程,营造文明和谐氛围。关心教职工工作生活,排忧解难。慰问婚、育及病弱教职工,专门慰问离退休教职工。联系爱心人士及机构等,关注生活困难学生,大力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七是整合共享“社区共建”工程,共促文明新发展。与社区合作,开展“军校、警校、社校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学校资源向社区开放运作,为社区提供活动基地。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三关爱”等活动。通过上述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师生受到校园文明的熏陶和激励,从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工作要求

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经费投入,全面推进。
   (一)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定科学、具体的实施方案。学校要把文明校园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及时建立莆田第一中学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及4干个工作组,名单如下:

组长:蔡金清  郑高翔

副组长:陈丽华  陈国文   邹荔生  龚荔群

 员:林海君  徐志华   陈建春  张胜勇  吴天然

傅俊翔  郑梓华   陈志斌  陈金海   

具体分工如下:

1.领导小组职责:

1)统领全校的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创建第届省级文明校园工作规划(2018-2010)、创建文明校园工作责任制,安排部署创建文明校园的重大决策及各项活动。

2)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文明办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文件、指示和重要会议精神;

3)研究制定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

2.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负责全校文明创建日常管理实施工作,负责与创建精神文明工作主管单位的汇报、协调工作。

2)根据各级文明办有关文明创建工作相关要求,负责起草和制定建设工作活动方案、实施细则、文件材料、总结报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自评工作。

3)做好各种记录及资料收集、整理、归档;负责接待上级文明组织的检查、验收、评比;及时做好材料的网络报送工作。

4)对学校各处室、年段、班级开展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文明创建工作的奖惩措施。

3.校园环境建设:陈国文分管,总务处具体负责。

4.德育(思想道德)建设:陈国文负责,德育处、团委具体负责。
   5.师资队伍建设:邹荔生分管,教务处、教研室具体负责。
   6.校园治安:陈丽华分管,保卫科具体负责
   (二)强化校长的责任意识。校长是文明校园创建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要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研究者、发现者、培植者和引领者,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对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进而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三)建立创建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创建的重点和解决的关键,建立和完善领导体制,每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负责策划、规划、计划文明创建工作,并具体指导、组织实施。建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创建目标分解指标和运行机制,明确任务,切实施行。聚焦学校创建工作,召开研讨活动,加强过程管理。

莆田第一中学

20181月11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