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第一中学召开高一、高二年级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会议要点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第一中学召开高一、高二年级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会议要点

一、可以用的线上教学资源库:

(一)免费的资源网

1.国家网络云平台:https://ykt.eduyun.cn/

2.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http://www.fjedu.cn/

3.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https://1s1k.eduyun.cn/portal/html/1s1k/index/1.html

4.学习通平台。里面有全部课程的教案、课件、作业。

(二)我校购买的资源网:

5.中学学科网(http://www.zxxk.com)

6.橡皮网(正确云):(www.xiangpi.com)

7.智学网:https://www.zhixue.com/login.html,

8.金太阳好教育平台:www.jtyhjy.com

9.金品好资源网:(www.5ihzy.com)

10.高考资源网:(www.ks5u.com)

(四)可用的录课软件:FSCapture、希沃的剪辑师、钉钉直播、微师、EV 录课、wps 的录屏、苹果的剪映、爱剪辑等。明天全市组织线上教学专项培训。

二、工作要点

(一)账号:

1、高一、高二年级教师账号已全部生成,账号:手机号码,登录用验证码。培训视频可以回看。

操作手册将发送给各备课组。架构模式:

1)以年段学科教研组为单位,统一创建一门学科课程。

2)课程中添加年段全部班级。

3)管理模块中对科任教师、班主任进行班级分配,每个备课组添加除备课组教师外,所有班主任都添加进来,以便班主任随时了解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

4)任课教师对照课表到相应时间点点击课程班级进行上课。

5)上课内容分为:发起签到、讨论、直播互动、测验、作业等。

6)课后发起作业及考试。

2、学生账号已全部导入。具体操作手册将发送给各班级。

(二)备课组

1.集备要求:

1)确定两周的教学进度,语数英每周安排一节讲评练习册的疑难点,其它学科两周安排一节练习册疑难点的讲评。9 月14日上午下班前,发给教务处黄丽贞汇总,排课后发年段,并由年段发给各班。

2)各备课组利用微信线上集备:每周一次集备时间上报教务处(高一:曾丽红,高二:黄丽贞)汇总,重点关注学生学习的情况,做好集备记录,把集备的微信截图发教务处(高一:曾丽红,高二:黄丽贞)汇总,截图文件名为“高一(二)+学科+日期。

2)每一节课需要提交的材料:教案或课件、视频、作业。

3)备课组长在课前,把关每一节课的时长、质量。

4.课堂要求:

1)课堂流程:课前预习清单,课中导学案与录课视频,课后分层作业与全批全改。

2)课堂时长:每节课45 分钟,其中视频内容时长控制在 20-25 分钟,在线答疑 15-20 分钟。

3)做好网课考勤制度。每节课,同备课组全体老师都要在线。备课组长组织相应的老师要在备课组微信群接龙签到,截图发教务处(高一:曾丽红,高二:黄丽贞)汇总。  

4)课堂要求: 容量、难度适中,比线下课堂适当降低;多设问引导学生思考。

可以利用网络资源剪辑制作视频,但不可以随便找一个视频开展教学,发现课堂视频质量不高的,对录课老师、备课组长约谈问责。

5)作业要求:布置分层作业,课本作业及练习册全批全改。并把情况反馈给班主任。依据作业情况晚修期间连线个别同学。 优秀作业在平台上展示交流,每周检查一次学生课堂笔记本。备课组长收集每位教师每次作业批阅情况的画面截图(截图文件名为“高一(二)+学科+教师+班级”),由备课组长汇总后压缩发送至教务处(高一:曾丽红,高二:黄丽贞)汇总。

5.课任教师当天课前发起签到,当堂课后马上每天收集班级课堂在线率、观看时长等数据,马上反馈给班主任,班主任反馈给年段长。个别特殊情况要及时沟通处理。

7.晚自习答疑:每天晚上7:30-8:30为晚自习答疑时间,高二:六科六个晚上,高一年级,语数英一个晚上,物理历史、化学政治、生物地理共六个晚上,年段排出后发给各备课组,要求有安排的当晚学科教师全部在线,答疑画面截图(截图文件名为“高一(二)+学科+教师+班级”),由备课组长汇总后压缩发送至教务处(高一:曾丽红,高二:黄丽贞)汇总。

8.技术要求:防拖拽、防切页面、不定时签到等。设置暂停提示。设置选人回答、主题讨论。

技术有限,人的创造力无限,在没有完全的办法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好现有的工具做好线上教学。备课组长组织组员摸索熟悉系统的各项功能。备课组长建立好学习通的课程章节。

(三)教研组

1.教研组长再遴选一两个信息技术能力比较强的老师,寻找学科要求的资源网站、软件以及线上教学技巧等。

2.教研组长要每周组织各备课组长线上交流一次,收集问题、推广优秀做法。

3.上述工作,记录在集备课活动记录中。线上教学结束,教研组长组织每个备课组写一篇总结,并汇总为一篇通讯稿。

(四)年段

1.组织各班利用QQ建班级群、班干群、小组长群、科代表群......等管理群,任课教师进群并利用QQ群答疑以及协助班主任管理。

2.组织年段服务群巡课,每个午安排一个。及时发现问题反馈到年段工作服务群。

3.做好家校联系。这个内容以德育处布置为准,强调如下几点:

一是眼睛保护,尽量用大屏幕。

二是适当运动和户外呼吸。

三是心理干预。

四是学习陪伴:按时上课,课间休息,课后作业,师生交流。

五是手机管控。

4. 高风险地区及新疆学生:安排班级集中收看网课,实习老师负责管理。

5. 各位线上教学日巡查负责人,建议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巡查:

1)随机参加某备课组集备活动,了解集备落实情况;教学计划制定情况;录课视频、课件、作业等教学资料是否合规、齐全。

2)教学日巡查负责人开设最高权限,可随机进入某个年段某个班级实时查看该班级教学活动,进而了解班级师生线上到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答疑情况。如果年段、班级采用QQ群、微信群,请年段长帮忙拉入。

3)在手机端,课程门户的“统计”功能中,可以通过学习通查看教师本课程的教学数据,主要包括:课堂报告、学情统计、成绩统计三部分。对班级的课堂的实时数据、学生的学习数据和成绩做一个详细具体的分析。

4)年段也可采取线上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家长和学生建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