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 共克时坚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02号)和《莆田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为了尽可能降低延期开学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满足特殊时期学生学习的需要,莆田一中充分利用超星系统这一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平台为学校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指导学生和家长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网络远程指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互动学习”。

为充分发挥我校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切实帮扶我校对口协作的福州十一中和莆田十三中,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了与两校的教育教学交流。

一、三校联动,汇集智慧

面对突来疫情,三所学校校长共同切磋交流,领会省厅文件精神,共谋应对策略,形成共识,明确三原则:统筹规划、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分层实施;集中技术、集中资源、集中智慧、集中管理;先有课、后拓展、再提升、重评价。

各校依据校情成立职能部门,制定备课组集备规范、线上授课规范和年段管理规范等,统筹安排各年段教学,制定在线教学课堂有关的课程设置、远程集备、视频录制、资源推送、作业布置及批改等。

二、整合优质资源,平台开放共享

莆田一中由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把收集到的资源地址进行汇总、归类并推送给组内老师,同时分工安排具体教师进行下载、归类整理。各备课组根据制定的计划及分工,展开集体备课、资源收集。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可以择优选择使用现成优质资源,也可使用教师自己的速录视频或者直播),构建远程网络课堂教学平台。平台上汇集我校老师的录课或微视频、优质教学视频、作业练习(试卷)、阅读材料、拓展资料等教学资源34205个,该平台也对福州十一中和莆田十三中的老师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莆田一中在线平台数据


莆田一中高二英语课程学习界面



福州十一中和莆田十三中老师利用我校资源进行线上学习


三、突破时空,协作共赢

三校集备组长针对网络课堂存在问题积极共商共谋,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整、完善管理细则,适度安排一些互动、练习、阅读和思考,控制好教学节奏,加强“一对一”(个性问题)和“一对多”(共性问题)的在线答疑等。莆田一中的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得到了两所学校老师的高度认可,一致认为通过网络课堂教学交流,进一步提高三校教师教科研水平,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共同提升。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