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莆田第一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关于印发《莆田第一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党总支):

        现将《莆田第一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 

 

莆田第一中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按照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ー、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莆田一中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莆田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莆田一中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紧密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增强“四个自信”。

(一)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精神内涵,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坚持学史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三)坚持学史崇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党员意识,不断强化职业操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四)坚持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为教育服务成效,做好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省委、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我校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三、主要措施 

(一)明确参加对象 。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干部职工,重点是党员和领导干部。 

(二)把握学习内容 。主要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中央参考材料,到12月底实现全体党员参加专题学习、阅读党史读本全覆盖。

(三)丰富学习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包括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其中,领导干部可主要依托党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党员可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鼓励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各类智慧学习平台,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四、学习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习教育启动时召开动员大会,结束时召开总结大会。 

(一)时间安排。活动贯穿全年,具体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巩固三个步骤。 

1.动员部署(3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领导小组,落实专人,明确责任分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部署具体活动。根据本实施方案确定的活动内容,细化活动内容。 

2.组织实施(3月至12月)。3月开始至12月,根据方案内容,认真组织学党史活动。 

3.总结巩固(12月)。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巩固成果。

(二)内容安排

1.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

组织阵地教育。充分发挥林润故居、烈士陵园、闽中革命根据地等红色阵地,组织党员开展一次阵地教育(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记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等),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 

重温入党誓言。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念一念誓言,照一照当下,找一找差距,说一说成长,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 

深化主题党日。按上级部署要求,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和支部特色,安排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史”教育贯穿党支部全年组织生活始终,进一步提高站位、锤炼党性、深化教育。 

举办专题党课。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一场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大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外,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需安排至少1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专题党课,认清历史事实,厘清历史脉络,把握时代脉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2.组织专题培训 。

组织参加上级安排的学习培训。根据统一安排,组织参加上级集中学习会和专题培训班。 

组织集中学习培训。通过观看红色电影、集中学习、线上专题学习等方式,合理安排学习计划,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确保党员全覆盖。 

抓好线上学习培训。督促党员按要求结合“学习强国”党史在线学习和各种专题学习。 

组织参观践学。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就近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3.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组织党史宣讲。党员领导干部重点结合学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到所在党支部进行党史宣讲,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并结合实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推动本单位本岗位工作落实抓细抓实抓好,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 

开展走访慰问。“七一”前夕,要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安排,相关科室具体落实。

   (二)统筹结合,精心安排。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根据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开展各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高潮。

    (三)加强督导,整体推进。要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督查指导,加强巡查和督导力度。并把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学习情况作为七一表彰的重要依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