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一中党委2020-2021学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1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党委2020-2021学年工作总结

 

本学年,在市委、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为理念,深入探索莆田一中党建工作新思路,把握工作新重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好莆田一中党建工作品牌,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性修养,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意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战。坚持党员教师业务学习与政治学习相结合,教工例会与党员会议相结合,教研活动与党小组会议相结合,确保有业务学习定有政治学习,先政治学习再业务学习。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载体,依托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书上学、网上学、指尖学、阵地学、党课学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实地参观调研、道德讲堂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教育实效,倾力打造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一年来,各党支部共开展集中培训学习11次,购买专题学习材料1485份,撰写读书笔记1020篇,党员心得体会410篇,全方位的学习,全面提高了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管阵地把导向,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团结型党组织          

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一是建立和完善党委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学校“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和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形成集体决议。二是认真开好2020年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主动与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谈心交心,认真把问题谈透、矛盾谈开、思想谈通,真正形成共识。三是各个党支部分别开展了2020年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齐心协力抓好党建工作。

(三)突出主题教育,落实工作载体,打造活力型党组织    

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校党委迅速部署广泛宣传,带动校级领导带头上党课,下支部、下班级,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6日,校党委书记郑高翔给全体教师上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党课。采用升旗周会讲话、主题班会、学生团课、思政课教学等形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校园报刊、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校园广播等校园媒体,更加重视、更有创意地做好面向师生的宣传,营造全校上下学习的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12月17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同志莅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我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事业前进的持久动力。

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立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莆田一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读书研讨班活动方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党动员大会,创设丰富的活动载体,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走访慰问暖初心”“志愿服务显初心”“红色寻访觅初心”“岗位练兵表初心”“文化陶治润初心”“学习党史知初心”“典型引领亮初心”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研学活动、知识竞赛活动、书信表心愿活动、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参观学习活动、调研活动等形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习教育工作获得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高度重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活动与教育教学相结合,逐步形成了独具的风格和特色。一是精心组织策划,确保活动实效。各支部围绕主题,全面、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突出活动的实践性与实效性,各支部在规划“主题党日”活动时,提前召开支委会研究,并结合各学科特点,认真策划活动方案,合理设置程序内容,精心组织活动实施,做到了“六有”(有方案、有签到、有内容、有图片、有记录、有宣传),突出了支部亮点和特色。二是注重学做结合,强化知行合一。通过各类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微党课等,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理论的理解把握,提升党员宗旨意识和道德品行;组织党员开展红色之旅;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示范岗等活动。共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12次,制作主体教育宣传展板6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12条,报告宣讲会2次。

(四)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师生争先,打造奋进型党组织

“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为理念,分类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奥赛教练先锋岗”等岗位,切实做到榜样示范,典型引路,为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表率。

一是分类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领衔名师示范岗、岗位练兵先锋岗、学科教练先锋岗”等。针对学校教师党员特点,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围绕全市和教育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持党员考评制度。通过考评表彰优秀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七一”活动,评选出4名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校优秀共产党员和20名学习强国标兵。

在党员教师的带领示范下,学校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师生们捷报频传:高考成绩取得多项突破,我校共16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高分段居省前列,全省历史类前50名有4人、物理类前100名有9人,共13人,人数居全省第三;物理类全市前10名占9人,前20名占18名,前30名占27人、前50名占45名;历史类包揽全市前10名,前20名占16人、前30名占22人,以上各分数段均为近几年最多;73人以上获许亚琼奖学金,创造1987年设奖以来我校获奖人数的新纪录;新疆班同学迪拉热(609分)获物理类新疆省全省第一名。在“一师一优”评比活动中,6位老师获得省级优课,4位老师获得市级优课。

(五)紧扣廉洁准则,落实主体责任,打造廉洁型党组织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两表格一记录”活动,制定《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领导班子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二是加强党的监督作用,推行“阳光校园”工程。坚持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充分发挥校工会和教代会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教育。与全体教师签订《莆田一中师德师风承诺书》,与全体行政领导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召开廉政教育专题会议2次,召开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会议2次;编发廉政教育的短信8条;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牵头制作专题宣传展板1期;召开分管处室廉政谈话24人次。2020年9月25日上午, 邀请市委宣传部纪检组常务副组长林加昌同志为全体行政领导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四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开展新任教师集体宣誓仪式、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举办师德座谈会、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开展道德讲坛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守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育人环境。通过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传递正能量,我校党风廉洁和师德师风得到社会的公认。

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按市审计局《关于莆田第一中学原校长蔡辉森同志、校党委书记郑高翔同志任期(或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莆委审办[2019]10号)文件要求,对规范教育扶贫、推进教育集团均衡发展、加强国防教育等18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同时,以审计反馈的问题为基础,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排查发生问题的管理缺陷和制度漏洞,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校党委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七届莆田市委关于第十三轮巡察工作的部署,以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巡察组的各项安排和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为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配合整个巡察组有力、有序、有效完成巡察工作。在巡察反馈评估中,获得了评估组的高度肯定。

(六)践行为民务实,全力解忧帮困,打造温馨型党组织

时刻把师生的困难记在心头,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师生们在一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看望慰问患病、困难职工,关照孕期、哺乳期女教工。慰问生病住院教工11人次,慰问困难教工4人次。共捐爱心款57816.66元帮助教师患病家属共度难关。组织全体教职工体检。组织教工参加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篮球比赛、木兰溪健身跑、教职工气排球争霸赛等活动。组织离退休教工祝寿会,发动全体教工分组上门拜访慰问离退休教工113位。落实人口与计生管理制度,严把计生材料落实关。大力开展奖助学活动,寻求社会热心企业及人士奖励、帮助学生,资助学生243人次,合计69.05万余元。

二、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总之,学校党建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

一是政治学习方面。政治理论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还不到位;在“知行合一”上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应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还存在薄弱点,如学校不断加强对广大教职工教育,规范引导大家在网络空间及公众场合的言行,但依然存在漏洞,如微信群较多(如年段群、教研组群、班主任群等),不能监管到每个时间段。

三是党建工作方式方面。各党支部开展工作缺少主动性和创新性,基本停留在校党委布置的规定动作,按部就班来做,活动形式和工作方法缺乏创新性,没有自选动作和创新动作。对党员教育的形式比较单一,没能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活动吸引力还不够。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

(一)总体目标

在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凝心聚力,奋力奋进,树好莆田一中党委标杆形象,努力创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具体举措

1.狠抓思想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校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确保学校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抓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不断发挥校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为莆田一中的科学发展凝聚人心、汇聚智慧,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思想动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党性修养、理性决策、服务群众、解放思想、廉洁自律等方面做好示范表率,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抓作风建设,强化师德教育。进一步深入贯彻实施《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精简活动上下功夫、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做文章、在改进学校会风上提效能、在提升活动内涵上促成效。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大力开展教师道德讲堂等活动,为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引领教师自觉完善自我。

4.夯实主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完善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机制、宣传教育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监督制约机制等机制,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5.抓服务意识,办好民生实事。继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整改落实成效。密切联系师生及家长群众,畅通师生诉求渠道,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对教职工和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直面困难、不回避,认真落实惠民政策,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

新的学年,校党委将进一步团结、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校情,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全力打造新型基层党组织,树好莆田一中党建工作品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