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一中2019年度体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2019年度体育工作总结

              

一、本着“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抓好体育教学工作

  体育组上下能认真研究贯彻执行新的《体育课程标准》,本着“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确立以人为本的体育教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德育、智育和美育,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为培养新型、现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组教师在教学中能以现代课堂理念规范自己,平时能认真加强体育新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学实践,教科研意识和气氛浓厚,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高。教师能认真做到经常性地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总结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逐步认识和掌握新课程标准下体育教学新的规律。根据所制定的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及教学进度,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上好每节课。本学年林立元教师参加了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教学公开观摩周(福州一中)教学活动,陈依妹教师参加了莆田一中的省级教学公开观摩周活动,均受到省市专家的好评。陈依妹教师的《足球脚内侧踢球》一课获得莆田市校园足球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组内教师也相互学习,先后开设了常规教学观摩交流评课活动。

二、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发展小体育项目特色

  本学年我校依然以群众性体育工作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特色活动。“以竞赛促活动,以活动促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学生的特长和兴趣爱好,本学期我校依旧组建了田径队、男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啦啦操队等各类训练小组,开展了校运会等一系列校际大型体育比赛。并且配合社区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球类和棋类竞赛。通过竞赛,充分地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不断地提高了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与此同时也增强了学校与社区的交流,扩大了学校在社会的影响力。今年新增设了网球队、击剑队,击剑、网球队首次组队参加2019年福建省示范高中建设学校击剑、网球展示活动,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受到省领导专家的好评。

三、继续加大课余体育训练力度,积极备战市级各类体育竞赛

  学生课余训练和竞赛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活跃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后备体育人才具有积极意义。

  本学年我组全体教师继续不遗余力地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工作。林立元、陈名越、林韦男等教师利用早晚课余时间,带领校篮球运动队坚持不懈进行常年日常训练,孔敏、陈依妹、许建英老师带领学校田径运动队认真训练,写计划,重实效,都取得了优异的体育成绩。

由于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体育组全体成员的齐心努力,我校的体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校秋季田径运动会三项校记录被刷新,原纪录均被保持了30年以上。教工和学生篮球队均在省、市级比赛中成绩名列前茅,校田径运动队也在省、市级中学生田径联赛也有比较突出的表现。

展望新的一年,我校的体育工作又将面临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倍努力,让我校的体育活动真正成为一道亮丽活泼的校园风景线。  

四、继续关注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加强监督与督促

 每学期选定一段时间为体质测评时间,对全校的学生进行体质测评工作,既使测评工具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也使测评工作落入实处,形成贯例。对于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完成测评任务的,我们采取全体测试完毕后的一个星期进行补测工作,对于不能及时补测的同学,学校统一尺度,教务处、各年段一起负责督促,严格要求保障测试率100%。

五、 注意测量仪器及体育器材保管、维修、开发利用工作,做好器材的维护、消毒工作。

  当然,在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1.教学的方法和手段比较少,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和潜力还不能充分地调动起来。

  2.教学设施、设备还不够完善,导致一些正常的教学工作无法完成。

  3.对体育尖子生的培养力度不够,资金、时间及后勤补给不够。

  今后的措施:

  1. 加大对体育设备的补充和完善,加强场地设施建设。

  2. 加大对新课程、新课标的学习和贯彻,做好学生的体质测试和统计工作。

  3. 加大对体育尖子的培养,以带动学校体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4. 加大对第二课堂体育活动的开展,活跃学习气氛。

六、省级以上获奖汇总:

校篮球队获2019年福建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冠军和省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

校击剑队获福建省首届示范校高中击剑团体二等奖。

校网球队获福建省首届示范校高中网球团体三等奖。

校田径队获福建省中学生田径比赛二等奖

校乒乓球队获福建省中学生乒乓球比赛团体二等奖

 

                                          莆田一中 体育组      

                                          2020年1月5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