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一中2019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莆田一中2019年度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学年,莆田一中艺术教研组在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的指导下,扎实认真的开展学校美育和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我校认识到在新形势下,中央重视校园美育建设,重视中华传统优秀音乐文化和本土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重视学生的美育修为,重视美育教学的日常渗透,因此艺术组不论是在常规教学的工作中,美育工作建设中,还是在第二课堂艺术实践的活动中以及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活动中,本组教师都认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及教学计划安排,认真稳步开展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并且努力争创美育教育新特色,在教师培养、教师教研、论文、公开课、一师一优课、课题立项结题、校本教材研究、第二课堂活动与教师参加比赛,指导学生参赛等各方面均稳步有效开展与推进,具体体现为如下:

一、教师表彰

李丽、曾希斌、施冠品、雷彬彬、陈莉获得2019年莆田市高中教育教学管理评价"高中教育先进个人"。

李丽获得“2019年莆田市教坛之星”。

李丽获得“2019年莆田市美育优秀教师”。

李丽、曾希斌获得2019年莆田一中先进教师(考核优秀)。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教师业务提高与发展。

我组重视艺术师资队伍的建设,利用每周二下午作为艺术教师教研活动时间,进行教科研活动,讨论高一、高二的备课、评课、音乐美术课堂教学反馈、艺术工作计划与反思等,有时还聆听专家的讲课,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及业务知识;是积极选派艺术组教师参加省、市、县级各类培训,如专职老师的提高班培训、教育局组织的专项培训、教材培训等,也鼓励教师参加市名师工作室的全市教研与下乡送教讲座,各方面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1.李丽参加市名师工作室下乡送教 2019.12三场斜尾中学、仙游坝下中学仙游华侨三中《高三流水志家国》示范课。

2.曾希斌  李丽参加2019.12年莆田市美育教师专项培训

3.周婷婷参加2019.10.福建省壮腰工程省级培训(音乐班)2019.09.10~09.15福建省壮腰工程省级培训(音乐班)第二阶段、

2019.10.28~11.2参加福建省壮腰工程省级培训(音乐班)

4.施冠品参加2019.10福建省高中音乐新教材培训。

5.雷彬彬参加2019.7福建省高中音乐新教材培训。

我组重视教师业务培养,落实业务提升。

我组新老教师互相搭档,安排落实音乐美术教学进度、授课时间、第二课堂开设专业等,在教学中相互促进,落实青年教师公开课的选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本学年报送四节公开课,青年教师曾希斌、雷彬彬、周婷、李丽,其中:周婷婷校级公开课2019.9 11 在泉州季延中学省级公开课《唱脸谱》, 2019.10.22 《歌剧艺术》;李丽、雷彬彬选送一师一优课获得2019年省级、市级优课;雷彬彬获得2019年莆田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在各种专业与教师技能比赛中积极报送,使青年教师得到历练,迅速成长。

三、积极推进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立足科研

1.省级美育专项课题《高中校园莆仙音乐的引入、开发与传承》结题。主持人:李丽 参与组员曾希斌、雷彬彬;老师引导学生在高一、高二年段开展学生研究性课题,各班学生积极报送,并在学校热烈的开展各项研究活动,并进行了莆田一中教研室艺术组的课题汇报成果展示,

2.开发编写并且尝试推动了校本教材《莆仙民间音乐鉴赏》李丽、雷彬彬、曾希斌三位老师共同开发编写,真正推进了莆仙民间音乐传统文化的校园中的发展。雷彬彬:论文《莆仙民间音乐进校园研究性学习之案例》参加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得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莆仙民间音乐进校园的实践与思考》先后发表于《湄洲论坛》和《湄洲日报》。李丽:20199月巜如何提高高中音乐鉴赏的课堂教学质量》校级汇编, 《传承传统民间音乐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当代教研论丛 征稿2020年8月发表。

四、积极推进与落实校园艺术节活动: 

1.举行2019年莆田一中体育艺术运动周系列活动。

2. 2020年元旦晚会,特别是元旦晚会通过进行全校班级与社团选拔,推动了校园艺术节文化气氛,选拔所有节目的主题思想和表现形式直接要求了符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和学校办学特色以及校园文化主题,加入2019年网络直播形式,体现艺术工作的与时俱进与创新思想,体现学校办学理念特色。

3.李丽 指导高二18班蔡子凝 参加2020年第八届国际声乐公开赛获得莆田赛区一等奖。

4.莆田市艺术节朗诵二等奖,指导:郭丽华

5.“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福建省中小学师生书画作品展示”评选学生林郭桢《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书法三等奖;学生林陈颢书法三等奖。指导教师:曾希斌。

6.福建省第八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1个省级特等奖   2个省级二等奖  1个省级三等奖

7.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二等奖1个

8.莆田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  一等奖1个、 二等奖2个

总之在新形势下,莆田一中艺术组在国家、省、市各级教育精神的指导下,重视中华传统优秀音乐文化和本土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重视学生的美育修为,重视美育教学的日常渗透,扎实稳步有效地推进校园美育的教学、教育与建设,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在学校的支持下,暂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需本组全体成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推动莆田一中美育教育工作奉献不已。

                                          

 莆田一中 艺术组      

                                            2020年1月5日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