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正文
莆田一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12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求真务实接地气    立整立改群众评

         ---莆田一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在市委第九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指导下,2014310日,学校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能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尽心尽力把“自选动作”做出彩,找准、抓住并认真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现将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做好“五到位”,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认识到位,早部署抓落实。201310月,我校就按照莆田市委教育工委的安排,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学习先行、边学边改”工作,认真制定前期活动方案,通过道德讲坛、现场调研、中心组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和行政领导巡校等形式,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为即将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二是领导到位,机构健全有力。为确保当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学校及时成立了以郑高翔书记为组长,蔡辉森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负责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部署和日常协调,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动员到位,统一思想认识。201435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的群众路线动员大会后, 310日,召开莆田一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统一思想,用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学校党委书记郑高翔同志动员讲话,市教育系统第七指导检查组长、市政府正处级督学曾捷文市委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团市委副书记陈锋同志分别作了强调发言。陈锋强调,要深刻认识明方向,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样;要突出重点促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静心组织促合力,切实履行好教育督导的职责。他号召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好的作风带进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真正做到镜子照出好样子、衣冠正出新形象、洗澡去除铜臭味、治病身心健而康、轻装上阵为教育、竖起教师好形象。动员大会的部署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浓郁的活动氛围。

四是措施到位,树立务实作风。36日,学校党委马上召开专题群众路线工作方案研究会议,制定我校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确定《莆田一中党委群众路线活动安排表》、征求意见方案和宣传方案等。同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头、起好表率,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发表意见、带头深入基层、带头征求意见、带头立整立改,为活动的务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舆论宣传到位,积极营造氛围。为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氛围,在动员大会前,通过学校网站群众路线专栏、广播站、电子屏、黑板报和发放群众路线读本等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同时我校加强信息反馈,确定固定的信息员,及时撰写简讯,及时向市委第九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工委报送简报,反馈活动有关情况。同时发挥官方微博、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微信群和门户网站上的教育活动专栏等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为活动的扎实推进提供了可靠的舆论职称。

二、抓好“四个学”,确保学习教育实效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中,校党委在抓学习教育实效上狠下功夫,通过网上学、指尖学、脚底学和书上学等四个学习方式的创新,克服广大党员的学习惰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一是网上学。在学校网站上设立群众路线专栏,及时将学校群众路线的文件、活动简讯、照片和自学材料上传到专栏中,让广大党员通过网上自学,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二是指间学。设立莆田一中行政领导微信群,及时将群众路线的新闻和廉政图片等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利用微博、移动短信平台和139邮箱的方式,帮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随身学习。三是脚下学。学校党委组织党员到大洋闽中司令部和红军207团旧址参观,让大家了解红军战斗的光辉历史,感受红色文化氛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是书上学。学校党委为全体党员分发《论群众路线》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教育辅导读物,通过集中和个人自学,让广大党员能够更快认识到群众路线的意义。

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地参观调研、道德讲堂、观看专题纪录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群众路线理论知识学习,共集中学习5天以上、观看专题纪录片2次、听取先进事迹报告会1场、开设道德讲堂2次、主要领导上党课2次、研讨交流4次。

三、开展“三活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1)召开“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讨论活动。

425日校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题讨论各支部开展群众路线工作开展情况及部署“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讨论活动。会议上各支部书记充分准备、认真研讨、诚恳交流、虚心学习,并选出在支部会议上进行“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发展的典型代表名单。55日,各党支部召开了 “群众路线怎么走”专题讨论会。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结合4月份我校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系列活动,围绕坚持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这个主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和各自岗位,谈了对群众观点的认识和体会,以及如何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如何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进行了讨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自身思想和业务素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要立足学生,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2)扎实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带头表率作用,推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师生群众,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我校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三访三联三助”活动( “三访”即;学校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访谈教师;党员教师访谈学生;党员教师访谈学生家长。“三联”即校级领导联系一个年段;每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教职工;每位党员教师联系名学生。“三助”即校级领导助力年段解决突出管理难题;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助力解决教职工实际问题;党员教师助力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活动开展以来,走访教工宿舍50户,家访学生家长124户,访谈学生800多人次,召开教师集体问诊4次、义务帮助潜能生补课400课时。

1419日上午,蔡辉森校长、郑高翔书记带领校级领导、办公室、总务处和工会等中层领导干部一行12人深入到校内教工宿舍,现场调研了解、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在走访的51户教工中,学校领导与教职工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生活、工作的实际困难,做的立整立改,马上就办。还向他们征求到意见6条。

2420—27日,莆田一中党委开展了行政领导带头下基层系列活动之“行政领导家访周”活动。由校级领导带头,行政干部,年段长和班主任共计70余人积极参与家访活动,共走访学生家庭60多户。家访活动中,行政领导和班主任与家长开展全面的交流与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共同研究孩子成长的人生规划,丰富了家校联系内容,完善了家校联系网络。学校还请家长对学校发展、学校教育、教师教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3419日,结合省质检的情况,蔡辉森校长和陈丽华、邹荔生副校长联系的高三年段组织全年段教师开展集体问诊活动,全体教师深入班级,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交流,疏解学生压力,让他们以更良好的心态面对高考。同时举行家长会等活动。

4423日,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学生宿舍、食堂、清真食堂和新疆班宿舍现场调查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为新疆班的同学提供后勤保障。

55月份,结合期中考考试情况,郑高翔书记和陈国文副校长与联系的高一、高二年段分别召开年段学情分析会,开展教师集体问诊和家长会。通过老师与同学的面批面改与心理上的疏导,增强同学们信心,提高同学们的求知欲望。

6518日,学校将举办第2届莆田一中奇思妙想节暨社会开放日活动,活跃学校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创新精神。

3)全方位开展征求意见活动。

为搞好莆田一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环节的工作,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的基础,更好走进群众、走近群众,通过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努力营造大家敢说真话、能说真话的氛围,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心贴心交流沟通,切实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立整立改,推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征求意见会5场,征求到意见100多条。

1417日下午,莆田一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系列活动之征求意见座谈会在906会议室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活动领导小组全体参加,市委第九督导组黄国庆组长莅校指导。征求意见会代表共有13人参加,分别由退休教师代表、杰出人民教师代表、民主党派教师代表、年青教师代表、学生及新疆班代表、家长代表以及校行政后勤代表组成。会上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2条。

2、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丰富征求意见形式,利用网络平台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在门户网站问答公开专题上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专栏”,完善“校长信箱”相关功能;公布征求意见电话0594-2631666,广泛征求社会群众对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

3422日和24日,利用文理科教研活动时间,校党委指定一位行政领导到各教研组征求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0多条。

4425日下午,在莆中楼906会议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系列活动之召开学生座谈会。蔡辉森校长、郑高翔书记及全体校级领导、各处室负责人、高一高二年段每班一名学生代表共计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高翔书记主持,座谈会气氛热烈,38名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分别针对学校在宿舍管理、食堂服务、设备维修、图书馆建设及其他方面的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向他们分发征求意见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0多条。

四、立足“两着力”,聚焦作风立整立改。

学校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查找校党委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按照真整实改要求,边学习边思考,边查问题边整改,真学真查真整改、实心实干求实效, 努力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成师生和群众满意的活动。

一是着力在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问题上下功夫。

1针对部分年轻教师子女幼儿园入学难的问题。工会摸清教职工今年上幼儿园的人数,由学校出面与南门幼儿园联系,及时解决年轻教师子女的就学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2、在学校设立一个儿童娱乐区,让放学后的教工子女有一个活动场所。

3、到教工宿舍调研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宿舍楼前的垃圾桶摆放、雨披上的垃圾处理和宿舍楼的文明标语等问题立整立改,不断改善教工宿舍区的卫生状况。

二是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

1、及时了解新疆班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在新疆楼配置洗衣机、床底鞋架和浴室不锈钢架等生活设施,不断改善他们在一中的生活条件。

2、全体领导班子到食堂、宿舍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对征求意见会了解到的食堂管理方面意见,特别是食堂卫生状况、饭菜质量和食堂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马上进行整改,为学生创设更良好的学生生活环境和质量。

同时校党委利用行政扩大会议召开了两次征求意见反馈会,并要求办公室认真梳理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做成项目表,确定责任人、责任部门、分管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由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整改措施,并将在516日的行政扩大会议上进行通报,逐条研究、逐条落实。

 

学校党委将继续在市委第九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号召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做起,把改进作风真正落实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坚持边查边改,注重实效,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对自身存在的四风进行一次大扫除,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努力维护党的利益,增彩党的光辉形象,做一名合格的好教师、好党员、好干部。

 

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4512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