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一中 >> 专题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 正文
莆群组〔2014〕11号 关于印发莆田市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和组织生活会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14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关于印发莆田市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区委(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直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委督导组:

现将《莆田市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莆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6月14


莆田市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和组织生活会指导意见

 

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现就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会议主题、参加范围和时间安排

(一)会议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三严三实”为基本准则,以兰考、上杭、荔城等县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对照焦裕禄、原鲁山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问题,促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为加快建设“人兴业茂、清风明月”宜居港城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范围。县级以上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设立基层党委或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校、村(社区)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等基层单位,也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期间新提任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县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除按规定参加的对象外,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其他单位要积极邀请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列席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法院、检察院、湄职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自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不同班子任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含担任党组成员、部务成员、室务成员等)参加其所任职的每个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期间,班子成员不安排出差,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报经督导组和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同意。

其他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参加驻外党组织或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时间安排。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6月下旬,市委常委班子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班子紧接召开。市委常委同志联系点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上旬召开。7月上中旬起,县区和市直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随后,乡镇(街道)、县区直属单位,村(社区)等其他单位按茬次陆续召开,间隔时间一般10天左右,具体由各级各单位商督导组后,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确定。上级领导同志出席指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时间,报出席指导的领导同志确定,并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县区委(工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半天;其他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一般不少于2个半天。民主生活会时主要负责同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原则上按30-40分钟把握;其他班子成员原则上按20-30分钟把握。各级各单位和督导组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时间安排,压茬有序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应安排在本地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天左右召开。列入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在完成整顿工作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等环节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同志将全程参加各县区委(工委)、联系点单位以及部分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级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领导同志出席指导挂钩联系或分管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同志出席指导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同一茬次单位中要适度提前、作出示范。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各级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前10天,完成会前准备工作。具体时间由督导组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节点确定。

(一)“回头看”工作要从严从实。要按照莆群组办〔20145号文件要求,采取单位对照自查、督导组专项督查、活动办随机巡查、群众参与测查等方式,逐项查找不足,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要组织对“3+1”工作(即活动单位一把手普遍约谈一遍、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培训一遍、县乡干部走访农户一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排查。督导组要加强对督导单位“回头看”工作的督查指导,对学习教育不深入、听取意见不充分、没有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的,督促其回炉补课

(二)学习教育要紧扣主题。在扎实推进第一环节工作的基础上,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要系统学、深入学;对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出席指导兰考、上杭、长汀、荔城等县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重点学、跟进学;对焦裕禄、原鲁山精神以及“基层好干部”先进事迹,要对照学、主动学,切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三)“四风”问题要找准查深。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六看”,注意从基层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倒查“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现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前一阶段听取意见情况进行梳理分析,集中认领,对号入座,征求到的意见具体到人、到事,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深,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形成共识,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四)谈心交心要以诚相见。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敞开心扉谈,出于公心谈,坦率真诚谈。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要深入谈、反复谈,真正把问题谈开,把事情谈透;班子成员之间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要谈充分、谈到位,并提交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督导组和上级挂钩联系或分工负责的领导同志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对其他每位成员的批评意见一般不少于2条,并点出具体人具体事。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五)对照检查要写实画像。按照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具体实在、画像准确,逐条回应、作出说明,剖析深刻、措施具体的总体要求,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干部都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莆群办〔20149号文件要求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程序。省、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将随机调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起草并集体讨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内容主要包括:会议主题、会前准备工作(包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方面情况)、参加人员(包括参会人员、列席人员,实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还要包括列席代表)、会议安排(包括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议程等方面情况)、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安排以及会后整改措施。

各级督导组要全程参加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靠前指导、从严要求。教育、卫生等主管部门和公安、国土等垂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全程参加系统行业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管理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把关。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出席指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派人参加;其他市直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市直系统党委派人参加。

(二)严格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程。上级领导同志出席指导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上级领导同志主持。其他单位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没有设立党委、党组的单位,可由党员行政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以下议程进行:主要负责同志作关于领导班子征求意见、谈心交心等会前准备工作情况说明。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主要负责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对其提出具体批评意见。班子每位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点评的内容包括会前准备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会议效果),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出席指导的上级领导同志点评,提出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表明整改态度,提出整改意见。会议议程根据实际情况,需要调整的,报经督导组和上一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意。

各级各单位要积极推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实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的单位,要扩大列席代表范围,列席代表一般不少于领导班子成员人数。列席代表可由督导组从不同层面对象人员中随机抽取,也可由基层干部、群众和工作对象自愿报名。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邀请列席代表对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意见建议,班子成员现场答复。会议结束前,组织参会人员、列席人员和列席代表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领导班子成员不足3位的单位,可选择以下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①与所在系统的牵头单位、上级主管单位或职能相近的单位联合召开。所有参会的领导班子成员作个人对照检查,逐一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参会人员之间相互批评的意见,会前报会议召集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督导组和上级挂钩联系或分工负责的领导同志审核把关。②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在会上作个人对照检查,并逐一接受全体党员的批评。具体方式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商督导组确定。

(三)及时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各级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之间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报经督导组审核通过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0天报送上一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交有关领导同志审阅。对照检查材料按照莆群办〔20149号文件要求的格式报送;不同领导同志挂钩联系或分工负责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分别报送每位领导同志审阅。

县区委(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报送时间大体安排:616日前,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618日前,县区其他常委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620日前,县区委(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县区委常委之间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报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交有关领导同志审阅。

市直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报送时间由市委督导组按照派驻单位会前准备情况,成熟一批报送一批。620日前,市委常委联系点的市直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报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交有关领导同志审阅;其他市直单位分别于630710日前报送,部分市直单位还可以于720日前报送。

(四)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个进行”的办法,深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按照“提出问题—剖析原因—举出实例—最后定性”等4个步骤,聚焦四风开展批评。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和专题报告工作。民主生活会后,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通报会,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由市、县区委一并通报。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材料报督导组审核把关。参加通报会的人员范围商督导组确定。通报会后广泛征求参会人员对通报情况的意见,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根据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完善整改措施。

会后10天内,各级各单位要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把关后,报告上级党组织,并抄送上级纪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将修改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在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报送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四、健康有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员,重点围绕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开展评议;对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员,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督导组要对督导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反映问题。

五、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会后,各级各单位要逐项研究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由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制定和修改班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班子成员要既负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工作,在改进作风上讲认真、重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