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与病毒赛跑的抗疫先锋——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疫苗科研攻关组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字体:: 】 【阅读:次】 【关闭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5月20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单日接种量再创新高,超过1700万剂次。

  全民共筑免疫长城,需要强大的研发与生产能力为支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在国家免疫规划全部15种疾病疫苗中,中国生物担负80%的供应任务,是我国生物制品的“国家队”“主力军”。疫情一开始,中国生物就成立了科研攻关团队,同步推进国家部署的5条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并且把主攻方向放在了灭活疫苗和基因工程疫苗上,由三个院所开展攻关。

  疫苗研发界有一个“规律”——耗时十年,花费10亿。然而疫情形势严峻,必须争分夺秒。在流程不减、标准不变、数据不省的情况下,研发团队创造性地将流程由过去的串联改为并联,比如动物试验之前是从小动物到大动物一项一项依次试验,现在则将各种动物、各项试验并联起来同步展开,大大加快了研发速度。

  新冠疫苗研发需要近距离接触病毒,相关试验只能在P3实验室中进行。为确保实验室内的病毒不会顺着空气流出,实验室内是负压环境,人体如果长期在负压与正常环境中交替,肺、大脑及身体各器官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仅用98天,2020年4月12日,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

  2020年7月,中国生物组成“长城”项目组,派出70多人分赴阿联酋、巴林、埃及、摩洛哥、阿根廷、秘鲁等多国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

  临床试验深处疫区高风险环境,直接接触感染者的概率很大。阿联酋阿布扎比入组接种现场前身就是当地最大的一座方舱医院,与巴林入组接种现场相通的场馆也是新冠肺炎方舱医院。

  危险没有吓倒“长城”项目组的队员们,18名党员以身作则,带动着其他同事全力以赴。Ⅲ期临床试验期间,先后有7名群众申请入党,3名表现优异的同志火线入党。在支部发动和大家努力下,项目组完成第一个万人接种用时24天,第二个万人接种用时10天,第三个万人接种仅用时6天,创下入组人数及所属国别量等多个全球第一。

  2020年12月9日,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阿联酋正式注册上市,成为全球首个正式获批上市的疫苗,该疫苗具有的技术安全性、防护有效性、产能可及性、储运便捷性、人群普适性、体验舒适性、使用广泛性、价格可负担性等优势显著,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接种。

  境外某疫区项目部给中国生物发来的视频中,100多人手抚国旗大声说:“感谢祖国,感谢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雪中送炭,带着祖国给我们的‘护身铠甲’,我们定不辱使命,沙场凯旋。”

  今年5月7日,世卫组织宣布,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紧急使用认证,这是全球第6款获得紧急使用认证的疫苗,也是发展中国家研制的疫苗首次获得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中国新冠疫苗“入世”,有助于缓解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疫苗短缺,促进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

  在中国生物党委书记朱京津看来,中国疫苗能够和欧美发达国家和跨国医药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示了中国科技、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举国战‘疫’的大战大考中,中国生物践行央企责任,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疫情尚未结束,奋斗不能停止,我们要提供更多的优质疫苗,造福国人,奉献世界。”朱京津说。

  [打印]      [关闭]


闽公网安备 35030202000319号


版权所有:莆田第一中学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序号:闽ICP备05012062号-1号]

地址: 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学园南街1699号 351100 05942631666 电话:05942631666 传真地址:05942631938